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乐清农民的另一片天 “三个平台”打造域外农业

发布日期: 2018- 08- 15 08 : 40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版图片由牟松德提供

8月8日上午,乐清域外农业海南种植西瓜“大军”齐聚大荆中学,开展海南区域大棚西瓜种植技术交流会,共有200多名农户参加,其间有关专家进行西瓜种植技术指导。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农办了解到,目前乐清域外农业总经营面积超40万亩,总产值达30多亿元。从事域外农业经营人员足迹遍布除西藏、港、澳、台等地外的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其中在云南、海南从事农业的人员达到了1万多人,成立了20多个规模较大的专业合作社,以种植西瓜、哈密瓜、杨梅、葡萄、香蕉、中药材、花草苗木等为主。

近年来,乐清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域外农业发展,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五动富民计划”和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域外农业”发展战略,采取域内不足域外补的方法,鼓励欠发达地区农户以投资、合作和订单等形式大力发展“走出去”农业,积极搭建产业链、服务链、功能链等“三个平台”,逐步形成了域外农业规模效应,让乐清在外农民“打造另一片天地”。

生产链日益壮大

“传帮带”鼓了农民钱袋子

28岁的徐天海是一名90后,3年前大学毕业后在一线城市当一名培训班老师,但是生活依然捉襟见肘。几个月后,徐天海毅然放弃稳定的工作,来到了父亲在海南的西瓜大棚内。

当徐祥献看到儿子的这一刻,他就告诫徐天海要做好当一名农民的准备。2000年初,大荆、仙溪等地的农民陆续到了云南、广东、海南等地种植西瓜,在朋友的带领下,徐祥献也加入了“南下大潮”,来到了海南种植西瓜。

2004年,徐祥献与几个村民一起成立了合作社并承包了2700亩西瓜地,整地、施肥、铺膜、搭棚、移栽,一切准备就绪,就等西瓜茁壮成长。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那一年的洪水淹没了整片瓜地。“在海南种西瓜,最怕的就是台风。”徐祥献说,怕什么来什么,看着一望无际的洪水,困在棚顶的徐祥献显得那么迷茫和绝望。好在生性乐观的妻子安慰他说,没关系,从头再来!

就是凭着这样的坚持和信心,他们在海南一待就待了15年,西瓜也种得越来越有规模。

徐天海在父母亲身上看到了农民的坚韧和智慧,利用自己的文化知识将瓜地打理得井井有条。他说:“作为新一代的农民,要拿起锄头能干,拿起话筒能讲,拿起笔杆能写。”

像徐天海这样的新一代农民在海南不在少数。“农民开着宝马、奔驰车,后备厢放着锄头,在海南在田间地头一点都不稀奇。”徐天海笑着说,大部分农户都有私家车,他们开着自家的豪车到田里耕地、种瓜,有时候经常车上备套衣服,到了田里就套上工装与土地打交道。

徐天海跟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算了一笔账,海南的大棚西瓜以反季节种植“麒麟瓜”为主,一般在9-10月开始种植,农历过年期间开始上市直至第二年5月左右,现平均亩产2000-3000公斤,按照批发每公斤6-8元计算,每亩收入达12000-24000元。扣除人工、施肥、农药和农膜、搭棚等费用,每亩净收人5000-8000元,这成了农民致富的“香饽饽”。

目前,在海南种植西瓜的乐清人有三四千人,而且还呈现越来越多的趋势。很多都是朋友带朋友、亲戚带亲戚,种植队伍日益壮大。牟松德当年被朋友带到海南种植西瓜后,现在也带了兄弟姐妹、亲戚朋友来到了海南。他调侃说,海南种西瓜的70%以上都是他亲戚。

服务链快速发展

打造一体化农业配套体系

来海南的头几年,为解决一块地不能种两季瓜的难题,牟松德到处学习,经常参加海南、云南等地的农业科技培训会,自学各种农业种植技术知识,终于解决了土地酸化、盐化、板结等问题,并将该技术推广运用。

“从技术延伸,到农户需要的瓜苗、化肥、农药、纸箱等配套材料,原来农户都需要到不同的地方购买,不仅繁琐,而且还增加了成本。”牟松德渐渐摸索出一整套标准化的西瓜高产优质种植技术。2017年,牟松德联合3名股东成立了浙江浙琼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帮助农户提供瓜苗、农药、肥料、包装箱等相关配套服务,同时还下派技术指导,为农户提供农资供应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实现科技管理、节约投资成本、提高作物产量与品质。

海南的大棚西瓜种植基本形成了产业化、社会化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而相应的农业配套服务设施却相对滞后。越是规模化生产,越需要社会化服务,专业化农业服务机构的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接下来我们还将实行托管式服务,采取土地信托、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方式,探索开展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牟松德介绍说,说白了,农户只要准备好资金,后续的技术服务全权可以委托第三方服务公司代理,还能保质保量。他说,农业技术托管将会成为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趋势。

功能链不断巩固

小额贷款解融资难题

一种农作物,孵育了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创造一种模式,一个模式富了一群人。从过去的“单枪匹马”到现在的“抱团创业”,章财富很早就明白“捆绑”合作发展的重要性。2013年他成立了财富果树合作社,2015年,他联合海南的9家合作社成立首个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不断加强组织化、规模化、产业化。“联合会的成立,不仅实行了集体化经营的生产方式,更是方便了农户获得资金支持。”章财富说,他们一般以合作社或者农户间担保等模式申请贷款,利率低,手续简便。

“非常感谢你们每年对我们农民的大力支持!”近日,仙溪镇大岭头村村委会主任徐雪青紧紧握住乐清农商银行大荆支行的行长金冬秋的手不停地道谢。据了解,大岭头村共有120户家庭,其中110多户从事域外农业,很多在外农民每年外出前会来到农商银行申请小额贷款。

近年来,乐清农商银行通过推进普惠金融、支持乡村经济,走出了一条“小而美”的经营之路。“截至今年年中,大荆片区存贷规模超90亿元。”金冬秋介绍说,乐清农商银行以支持涉农产业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切入点,全力助推乡村振兴。计划5年内信贷投入100亿元支持农业提质增效,培育壮大新型农业主体100家,新增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产业链等贷款10亿元,真正让“金融活水”流到田间地头。

“坚持政府搭台、企业为主、市场运作的原则,发挥‘域外农业’企业、经营户的主体作用,让农民‘走出去’,农业‘强起来’。”乐清市农办工作人员称,我市将通过树立品牌理念,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技术培训支持,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切实当好科技兴农“店小二”,进一步提高域外农业的整体竞争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