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十五字诀”有效解决学校大班额问题
时间: 2018- 08- 0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年来,乐清市牢固树立化解大班额就是“抓发展、惠民生”的理念,出实招、下苦功,实施专项行动计划,工作成效明显。集镇学校平均班额相比以前下降了15人左右。主要做法概括为“十五字诀”:

“定计划”。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化解大班额的工作部署,制定《乐清市2017年—2019年三年较大班额整治消除计划》,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原则,通过调整施教区、新建学校、规范招生插班和学籍管理、平行班均衡调整、级段增设班级和鼓励兴办新居民学校等措施,科学解决“大班额”问题。计划到2018年9月,基本消除51人及以上的超大班额,同时45人以上的较大班额占比降低到5%以内;到2019年9月,45人以上较大班额占比降低到3%以内,到2020年9月,基本消除45人以上较大班额。

“重扩容”。一是建设扩容。2017年投入中小学基建项目投资8亿元,完成新建校舍9万㎡,新增学位4000余个。今后两年,还将投入约12亿元,新建校舍15万㎡,新增学位6000余个,逐步缓解“集镇挤”现象。同时,将推动集镇配套学校与新区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用”,增强集镇学校承载能力,满足学位需求。二是布局扩容。根据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的发展,合理调整和科学规划学校布局,使学校布局与流入地、流出地人口结构的变化相适应。今后四年,将对涉及7所高中、48所小学、初中开展新一轮布局调整。其中今年校网调整高中3所,小学、初中18所,扩大“优质面”。

“促均衡”。一是“全面改薄”。2017年投入资金1.5亿元,完成5所省薄弱学校改造任务,今后两年还将投入资金2亿元,完成8所省薄弱学校改造任务。另外,投入资金1亿元,用于31所薄弱学校的装备投入,创办更多群众认可的“家门口好学校”,提升条件改变“农村弱”。二是配强师资。每年拿出近200个编制,采取公开招考的形式录用,优先配置到义务教育农村学校;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用于农村教师边远补贴,保障乡村教师经济待遇;国培、省培和温州市级培训向农村学校倾斜,近三年有450人次的农村教师和校长参与高层次培训,促进城乡师资均衡; 完善校长和教师交流轮岗制度,近三年参加交流的校长和骨干教师达200余人。三是调整施教区。随着城市化推进、镇街区域调整、旧城改造步伐加快,造成一些老城区适龄学生数量逐年下降,而新区因新建小区不断增加,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对象数量逐年增加。为此,调整了部分集镇小学初中施教区范围,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四是打造新优质学校。对46所具有较好基础与发展潜力的学校,进行重点扶持培育,全面抬高“底部”。

“严把关”。开发网上报名登记录取系统和施教区查询系统等措施,实现招生平台与电子学籍管理系统的无缝对接,严格控制招生的时间节点和招生计划,并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均衡分班,约束大班额;对因不均衡分班或转学不均衡所造成的班级间人数相差悬殊,形成个别班级产生大班额的,要求学校采用内部调剂的办法合理分流个别学生,或在办学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扩班分流,实现自我瘦身,确保班额在控制线以内;严把转学入口关,对已经达到国家和省定标准班额上限的中小学或班级,原则上不再接收转学学生,由市教育局负责统筹分流;出台违规招生处罚条例,开展明察暗访和“回头看”活动,定期或不定期监测部分民办学校招生,并将消除大班额单项工作纳入校长年度考核,加强专项工作督导考核。

“结对子”。积极探索“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的办学模式,快速提升薄弱学校和新办学校的管理、师资、教研等综合水平,不断缩小区域间、城乡间和校际间差距,现已有集团化办学试点学校5所;实施集镇学校与农村薄弱学校结对活动,建立城乡学校“捆绑”发展机制;还在六大学区建立校际教研联盟18个,推动校际、城乡、区域教研一体化融合发展,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稳定农村学校生源,缓解集镇学校压力。


http://www.zjedu.gov.cn/news/153188536832133340.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