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温州商报】乐清企业研发高投入促产值高增长

发布日期: 2018- 08- 09 08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商报讯(通讯员 刘丽娟)“谐波减速器是工业机器人手臂关节的核心传动部件,有了它,机器人工作时才能灵活自如。”日前,乐清台邦机电自主研发的谐波减速器样机正式完成,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台邦机电研发部周总工说,谐波减速器样机完成检测后,就可以投入正式生产。

去年,台邦机电研发的精密行星减速器今年也进入大批量生产,这一产品就运用在智能机器人及高精密传动设备上,带动企业产值增长几千万元。今年,台邦机电继续加大了研发经费投入,上半年投入研发经费近700万元。高投入也给企业带来了高增长,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台邦机电产值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速。

无独有偶,浙江朗诗德健康饮水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研发的超薄立式公共直饮机、智能纯水机、立式冷热管线饮水机(迷你吧)、GA系列壁挂式温热管线直饮机等新产品也迅速占领市场。

“去年我们实现销售额5.12亿元,其中新产品就占4.8亿元,占比高达93.75%。今年上半年,我们又投入了980多万元资金,研发设计产品端控制板、传感器、通信模组等硬件设备,并着手开发MCU嵌入式软件及控制APP。”朗诗德公司项目主管郭炳俩说,以后消费者通过手机APP,不仅可以监测净水设备水质,监控水温,还能根据客户喝水习惯,提出健康改善建议,预测滤芯的使用寿命,并能对各地区水质情况进行监测。该APP有望明年初正式上线。

台邦机电、朗诗德仅仅是乐清企业谋求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乐清全市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579.83亿元,同比增长10.8%;技术(研究)开发经费投入12.06亿元,增长24.1%,高于主营业务收入13.3个百分点;技术(研究)开发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08%,比上年同期提高0.22个百分点。

伴随着科研的投入,乐清企业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新产品产出也快速增长。今年1-6月,全市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15.22万元/人,增长6.7%;规上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173.25亿元,同比增长16.1%;新产品产值率为29.7%,高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