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五项措施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
时间: 2018- 09- 1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年来,乐清市教育局按照《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相关标准和要求,不断强化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加强督查指导,严防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一是遵循保教规律,规范办园行为。制定了《乐清市教育局关于防止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的通知》,要求合理安排幼儿园课程,重视健康、科学、社会、语言、艺术各领域内容的有机联系、相互渗透,确保五大领域均衡设置;要求幼儿园教育以游戏活动的形式组织实施,不得使用教材;要求幼儿园和家长为幼儿提供合理均衡的营养、充足的睡眠、适宜的锻炼和有规律的生活,引导幼儿园走上规范办学、优质办学的轨道。

二是设计创意游戏,激发活动兴趣。 开展幼儿园环境创设、教玩具制作、游戏载体开发重点工作评比活动,要求教师按照素质教育要求,科学地、创造性地开发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设计具有独特的创意,巧妙构思的教玩具、游戏载体。在材料的选择上,做到废物利用,一物多用,使设计的教玩具经济实惠;在功能上,灵活多变,具有多种功能;外形设计新颖,操作简便,具有推广和普及的价值作品,形成特色的园本课程。同时通过制订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保教计划、活动载体开发计划等措施,不断加强日常保教管理。

三是狠抓师资培训,提高专业水平。通过公开招收师范类“省优校优”毕业生,或赴高校以现场招聘等方式招收引进优秀毕业生,提高准入门槛,严把幼儿教师招聘的质量关。加大对幼儿教师的业务培训力度,600余人参加了“幼儿园区角游戏指导培训”“学前教育新教师培训”“幼儿园园长研修班”等专题培训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幼儿教育专家,分三个批次对全市1200余名幼儿教师开展保教知识、课题研究等方面培训,邀请了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名优教师到各幼儿园指导教研活动,努力提高幼儿教师专业素养,这对防止和和纠正幼儿园“小学化”倾向具有重要的作用。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管理力度。以游戏为载体,增加户外活动、区域活动时间,科学合理安排幼儿一日活动。设立了督学责任区6个,每位督学挂牌2—3所幼儿园,所有公民办幼儿园全覆盖,开展了“一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上半年书面通报32所,大会点名通报17所;严厉打击学前教育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对26个从事学科类培训的机构提出限期整改要求;积极抓好幼小衔接工作,明确规定不得对幼儿进行一年级入学考试,严格杜绝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科学实施保育教育,提高保教质量。

五是加强家长教育,摆正幼教观念。一方面通过微博、微信、校讯通等新型网络媒体进行宣传,要求各幼儿园积极开通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科学保教相关知识;另一方面通过学前教育专题讲座、宣传册、展板、家长会、家长开放日、亲子活动等有效方式,大力宣传学前教育小学化的危害和正确的教育方法,让家长们树立正确的幼教理念。

http://www.zjedu.gov.cn/news/153604372812831744.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