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六抓六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时间: 2018- 09- 1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年来,乐清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以“大干教育加快教育现代化市创建”为抓手,围绕抓好调研、教研、学校管理、师德师能、督导检查,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一是抓调研,促思想认识提高。市教育局班子深入学校逐级逐层召开提高教学质量研判座谈会,通过多种方式方法,深刻剖析原因,寻找应对之策,提出强效措施。针对学校常规管理重形式、轻效果,重结果、轻过程等现象,制定了《乐清市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和考核办法》《乐清市中小学(幼儿园)先进教研组评选办法》《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义务教育阶段教学新常规达标校、示范校(样板校)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文件 ,狠抓教学过程精细化的管理和落实。针对各学校教科研的不同需求,推出“教科研工作菜单”31个项目,学校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解决了供需矛盾,提高了教科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抓教研,促教学水平提升。在六大学区建立校际教研联盟18个,推动校际、城乡、区域教研一体化融合发展,实现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品牌的辐射推广;在初中段8所学校引入学习诊断系统,通过建立“即时反馈机制”,及时纠正和弥补,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的实效性;在17所学校装备了40个智慧教室和5个未来教室,借助智慧教室整合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改变“教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构建“学为中心”的教学新模式;成立了小组合作学习联盟、评价改革试点校联盟、小班化教育教学合作联盟、“促进有效学习”课堂变革联盟等6个联盟,60所学校参与改革实验,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开展教学质量增值评价,169所中小学、近4万学生参加教学质量增值评价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三是抓管理,促办学规范提升。通过公开选拔,建立了由60人组成的优秀校级领导后备人才库,并对47所学校(幼儿园)正副校长进行了调整,及时补充一批年富力强,管理经验丰富,致力于乐清教育发展的年轻干部走上学校管理岗位。加快教育教学奖惩制度建设,完善绩效考核方案,狠抓激励政策落实,设立教育质量提升奖3600万(高考质量奖1500万,高考质量特别奖300万,初中小学教学质量奖1500万,中考质量特别奖300万),充分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形成奋勇争先的教育氛围;另外还专门设立规范办学奖900万,对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严格规范教学行为、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严格规范学籍管理的优秀学校予以重奖,把规范办学行为作为回应社会关切的突破口和切入点,以规范促质量提升。

四是抓师德,促敬业精神提高。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活动,梳理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师德师风的教育、管理、监督、考核机制,把师德考核的结果记入教师个人档案,作为校长任用、名师推荐、评先评优、职务晋升、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等方面的首要内容;严格师德师风监督检查,严禁教师参与赌博,大力开展教师有偿家教、课堂教学“慵懒散”、参与“微商”经营活动等专项整治活动,突出解决好教师的“教”、学校的“管”等问题,以优良作风带动良好教风、学风、校风、行风的形成;深入开展对陈莹丽以及“陈莹丽式”等优秀教师的广泛宣传,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施教,自觉维护教师良好形象。

五是抓师能,促教师专业成长。加快建设教育领域优秀人才引进机制,积极制订出台人才引进政策,尤其是招引高等院校优秀毕业生方面,不遗余力地加强吸引力,近三年招收优秀毕业生100余名,为教师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创建名师工作室(站) 50个,以工作室(站)为载体引导名师开发培训微课程,孵化新名师和优秀骨干教师;制定了《乐清市新教师三年培养计划》,就培养目标、培训方式、培训管理、考评方法等方面作了明确要求,构建青年教师健康成长的激励机制,举行了新教师基本功考核暨乐清市第二届“教坛新苗”评选活动,61名新教师获“教坛新苗”称号;完善“三三制”教育人才培养制度,评选第五届学科骨干教师453名,骨干班主任149名,其中146名被评为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81名被评为温州市骨干班主任;创新校长和教师培训机制,继续办好高端研修班,共计450人参与高层次培训,今年4名教师被评为省特级教师;进一步完善骨干教师考核奖励制度,新评为省特级教师的给予奖励60万元(每年6万元,分10年发放),新评为省教坛新秀、温州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新评为温州市“三坛”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万元。

六是抓督导,促政策落实到位。优化督学责任区布局,先后进行5次优化调整,共设立督学责任区7个,共有督学123人,每位督学挂牌23所学校,全面覆盖所有公民办中小学校;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活动,定期组织专题培训,注重“实战”演练,组织开展大型责任督学现场指导活动,提升督学的业务能力;建立健全“一月一督”工作制度,每月根据不同主题,采取随机听课、查阅学校常态资料、师生个别访谈等不同方式进行督导。今年以来,学校挂牌责任督学累计到校督导300余人次。

 

http://www.zjedu.gov.cn/news/153499196568622445.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