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乐清大荆乡村音乐老师上演《放牛班的春天》
时间: 2018- 09- 1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沿着京福线一路往北,在距离乐清市区50公里的大荆山区,一位扎根乡村20年的音乐教师用爱和旋律打开学生心扉。

一边是城镇更优质的学校,一边是教师严重缺乏的山区学校,面对抉择,乐清市大荆镇第六小学教师陈晓雯没有犹豫:“全校330名学生,只有我一位音乐老师,孩子们需要我。我会一辈子坚守,把爱的教育传递给更多人。”

从一窍不通到人人会乐器

孩子们脚下的村叫新坊村,乐清大荆众多大山围成的无数山谷中的一处,再往北便是台州温岭。

2015年8月,陈晓雯响应支教的号召,调入大荆第六小学,成为全校学生唯一的音乐老师。“这里半数是留守儿童,最初孩子们连一首完整的歌都唱不了,更不要提演奏乐器。”回忆起最初的接触,这位从大荆镇第一小学调来的老师有些傻眼,孩子们的条件不差,但却没有好好开发。

一切从头开始。陈晓雯向校长申请,将学校的传统铃声全部换成自己剪辑的音乐铃声系统,午休、放学后也安排专门的时间播放音乐,而上课铃声全都是以德育为主题的歌曲,力求以乐育人。大荆六小的孩子们在校至少有1小时以上的时间浸润在乐曲中。音乐课还专门空出5分钟时间,推广竖笛演奏。

氛围带出兴趣。短短一年的时间,广播操队、鼓号队、舞蹈团、合唱团、竖笛乐团相继成立,悠扬的乐声回荡在校园各处。全校学生从零乐器演奏到每个学生至少会一样乐器,甚至有些学生能演奏五六件。

孩子们的音乐兴趣被激发后,师资却力不从心。“现在全校有330名学生,但音乐老师只有我一人。”陈晓雯开始尝试让高年级的孩子们成为“小帮手”,以大带小教学。

每天午饭后,漫步在校园,各处都是孩子们在练习乐器的身影,这已经成为学校“笛声悠扬·每日一刻”的特色活动。

从“孩子王”到“好榜样”

如果说知识武装头脑,那么音乐确有涤荡心灵的功效。

在陈晓雯初到学校后不久,她便遇到了“第一个对手”小阳(化名)。

为了迎接乐清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的声乐比赛,她与小阳约定在放学后排练,但他失约,空留陈晓雯在音乐教室等待。

“不守约、爱捣蛋”,陈晓雯说,孩子用不可接近的样子划出一个人的世界,隔开与别人的距离。可当小阳一开口歌唱,“小魔王”的外表下,明明藏着一个“小天使”的内心。

“他不来联系,我就去找他;他不练习,我就陪他呆着。”一年复一年,陈晓雯用音乐教导、鼓励孩子,告诉小阳“我不放弃你。”

今年,小阳即将第三次参加比赛。他总是早早地来到老师音乐教室等待,自己看谱练习,前两次的比赛成绩也是一次比一次好。态度的转变,带来学业成绩的攀升,上个学期,他的班主任还任命他当起了班长。

“农村的孩子不仅对知识的教育渴望,对爱的教育需求更迫切,这就要求乡村教师倾注更多的关心和关注。”在陈晓雯看来,亲身示范“爱”是让孩子们感受温暖,学会爱的能力的最佳方式。

学校三年级有个男生叫小睿(化名),从他一年级开始,晓雯就在每周日将孩子接到自己家中生活。“他父母外出打工后,他的情绪明显低落了,眼神里没了光芒。”陈晓雯为他辅导功课,给他洗衣做饭,让他和自己的儿子一起学习成长。有一次,晓雯在家中呼唤自己儿子过来到身边时,在旁的小睿竟跟着叫“妈妈”。

三代传承 想一辈子当乡村教师

秉持“让音乐属于每一个人”的教学理念,陈晓雯1999年从学校毕业后,成为大荆镇第一位音乐专职教师。对这片大山的守望,一呆就是20年。

10年前因为改编的舞蹈作品,她在排练中左脚踝不小心扭伤,造成韧带撕裂。此后,因农村教师稀缺,她仍带伤坚守岗位,在排练中再次受伤。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如今伤患处无法恢复,需要一辈子借助“矫正鞋”行走,但她却并不后悔。

“从我的爷爷开始,我们一家三代人都是乡村教师。为农村的孩子奉献,是我的梦想。”这些年里,陈晓雯有许多次调入城中优质学校的机会,但她都放弃了。她反其道而行,从集镇学校一步步深入山区学校执教。

现在,每天天刚亮,她就要从家里出发,往返10公里上下班。遇到为孩子们排练晚了,她还会一一送孩子们回家。因为山区学校,学区覆盖面大,学生来自于十多个行政村,机耕路纵横交错,常常一送就是1个多小时,回到家已是万家灯火。

多年的努力和坚持,换来不断被刷新的获奖“零纪录”:连续指导农村合唱团在乐清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合唱比赛共获五届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乐清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声乐比赛连续获两年冠军,获温州市艺术节声乐比赛2014年一等奖第二名……她也成为从山区学校里走出的浙江省教坛新秀、温州市新闻奖教金农村优秀教师、温州市学科骨干教师、乐清名师。

“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净无邪的地方,应该得到一样的爱和信任。我想,山区的孩子更需要我,我会一辈子留在乡村学校,传播爱的教育。”陈晓雯笑得坚定,眼中闪烁着爱和温暖的力量。(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周琳子 蒋超 实习生 吴昱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