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乐清市统计局“四抓手”全面提升服务业统计水平

发布日期:2018-09-20 15 : 56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夯实服务业统计工作基础,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乐清市统计局通过“四抓手”全面提升服务业统计水平。

一、抓业务培训,提升数据质量。一方面加强统计人员的业务培训。乐清市统计局每年在年初年报会议和年中规范化验收会议中进行固定的业务培训,对指标涵义、填报口径、上报要求、各指标间的逻辑关系等进行重点说明。在每月报表期间,对新接手的统计人员进行一对一的指导,确保上报数据真实准确。另一方面加强业务人员的能力提升。及时对服务业统计新知识、新方法和新政策进行学习,提高对数据审核评估的能力,切实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

二、抓入企走访,掌握行业趋势。为及时掌握全市规上服务业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准确研判服务业发展现状和趋势,乐清市统计局建立服务业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对5家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企业进行定期走访,了解掌握企业及所在行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后续发展态势,对企业统计业务做出具体指导和帮助。 

三、抓部门联动,促进应统尽统。抓好新增企业入库是应统尽统的关键,7月30日,乐清市召开全市服务业专项工作推进会,市国税局、宣传部、发改局和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参加会议,会上市统计局对服务业新增入库条件和新增入库要求作了介绍,要求各部门及时将掌握的新开业企业提供给市统计局,建立新增单位储备库,一旦达到标准就进行新增单位入库工作,确保应统尽统。截至目前,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11家。

四、抓普法宣传,促进依法统计。乐清市统计局整理普法宣传资料,在年报会议和规范化验收时下发给企业,对服务业企业进行统计普法宣传,以此提高企业依法统计的意识,提高依法履行统计职责和义务的自觉性,为依法统计创造良好环境,为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保驾护航。截至目前,已对5家规上服务业企业进行统计执法稽查,以检查促整改,不断提高企业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李珊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