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在校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18- 09- 20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各乡镇(街道)禁毒办,各中小学校: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在校学生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自觉抵制毒品侵袭的能力,全面推动我市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根据《乐清市2018年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现将开展2018年秋季开学在校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10月底。

二、活动内容

(一)参观一次禁毒展览。充分发挥乐清市禁毒教育基地群、教育实践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星级学校和温州市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内的禁毒教育基地作用,开展禁毒直观教育。各校要与所在乡镇(街道)禁毒办密切协同,有计划地分期分批组织学生开展参观学习。对部分偏远地区的学校,一方面,乡镇(街道)禁毒办要做好流动禁毒宣传展览进校园工作,另一方面,学校要组织学生在网上参观中国数字禁毒展览馆

(二)观看一部禁毒影片。市禁毒办将现有的青少年合成毒品宣传教育视频、微电影、纪录片、动漫剧以及其他禁毒视听资料创建公开链接供各校下载使用(附件1)。各校要因地制宜,利用各种形式进行播放,认真组织学生观看。

(三)上一堂禁毒课。各校要把毒品预防教育列入重要教学内容,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每年安排4课时毒品预防教育专题课程,同时要将禁毒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发挥学科渗透教学作用。

(四)开展一次禁毒征文比赛。各校要引导在校学生围绕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携手共建美好乐清为主题,开展禁毒诗词、散文、微小说等征文比赛。

(五)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各校要认真组织好各种形式的禁毒主题班会,充分发挥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模拟禁毒法庭、禁毒社会实践、禁毒绘画等活动,确保禁毒主题班会活动形式多、效果好。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各乡镇(街道)禁毒办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具体指导和各项服务工作,为活动提供坚实保障。各校要落实专人牵头负责,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加强同校外禁毒辅导员的沟通协作(附件2),做到层层有人抓,层层抓落实。秋季开学在校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纳入平安校园年度考评。

(二)认真实施,务求实效。各校要高度重视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既要在形式上讲究丰富多彩、喜闻乐见,更要注重内容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要充分利用网络现代化手段,在学校网站上开辟学生毒品预防教育专栏,将中国禁毒网、浙江禁毒网等专业网站进行链接,使网络成为拓展在校学生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阵地。

(三)拓展延伸,发挥作用。各校要在做好校内教育宣传的同时,通过小手拉大手、下发《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禁毒公开信》(附件3)等活动,引导学生把毒品预防教育向家庭、社区延伸,深化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助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附件(点击下载):

1.学校毒品预防教育视音频资料公开链接

2.乐清市校外禁毒辅导员名单

3.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

 

乐清市禁毒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乐清市教育局

201891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