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镇经济普查清查工作正式开始
时间:2018-09-20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2018年9月7日下午4时许,随着芙蓉镇雁湖片区和芙蓉片区普查员清查业务培训的结束,芙蓉镇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全面启动。参加培训的普查员和指导员经过了业务培训已经具备一定的业务能力,他们携带经济普查专用的袋子和平板电脑,佩戴普查员证,对各个普查小区范围内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从事第二、第三产业的个体经营户进行清查。

此次经济普查清查,可谓是数量大、任务重、操作难、时间紧。一是数量大,据市监局提供的资料,芙蓉镇有注册在案的个体户约2300家,单位近700家,对于一个小乡镇来说是一个相当大的数量。二是任务重,此次清查工作对数据和指标有着严格的要求,既要求普查员和指导员对各项数据指标有准确的理解,又要求清查对象提供正确的资料,同时还要求普查员对所有清查对象登记到位,做到不重不漏。三是操作难,第四次经济普查全部采用平板定位、录入和上报,相较于以往的纸质登记更加复杂和繁琐,操作难度更高。四是时间紧,根据市统计局要求,全市所有乡镇要在9月30日之前完成清查工作并上报,从普查开始到完成数据验收上报之间只有短短20多天,时间非常的紧迫。

为了落实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镇经普办采取多种措施,为普查员和指导员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一是微信建群,知识推送,助力清查推进。一方面及时推送经普清查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对普查员提出的各类问题进行答疑解惑。二是划分片区,明确工作,把握清查进展。经普办按小芙、芙蓉、雁湖三个片区,安排了三名经普办工作人员担任总指导员,每位总指导员负责自己片区内经普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三是有求必应,实际指导,攻克清查难关。对于问题比较多、情况比较复杂的普查小区,经普办根据情况安排工作人员进入普查小区,对普查员和指导员进行现场指导,保障清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四是多方联动,沟通交流,分享清查经验。通过和周边其它乡镇的经普办沟通交流,深入探讨经普清查中发现的实际案例,为我镇在解决经济普查清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供了方向和思路,也使其它乡镇学习到了我镇经普办提供的参考经验。

芙蓉镇经普办主任方志强表示,虽然此次经济普查清查工作数量大、任务重、操作难、时间紧,但是镇经普办有信心也有能力圆满地完成任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