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统一审批流程 精简审批环节 ——乐清市住建局以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有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提升

发布日期:2018-09-21 15 : 08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央、省里和温州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乐清市住建局以审批制度改革为切入点,重点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有力推进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有效提升具体举措如下:

一、统一审批流程

(一)优化审批阶段分类细化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四个阶段,相关审批事项归入相应阶段。

(二)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分类管理。根据工程建设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将我市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分为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政府投资城市基础设施工程项目、核准目录内的企业投资项目、企业投资民用建筑工程项目(除小型企业投资项目外)、 工业类企业投资项目(除小型企业投资项目外)、小型企业投资项目(包括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项目)等 6 类,分类确定审批事项和流程。

(三)建立小型企业投资项目快速审批机制。在转变办理模式、推行法人承诺制试点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共分为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等 2 个阶段。企业凭土地出让合同或建设用地批准书和规划条件,直接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同时办理项目备案和用地规划许可等手续。凭合格的施工图、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的联合承诺实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公示期满即办制,并按照要求核发施工许可证。

二、精简审批环节

(一)联合办理工程施工许可。对于建设规模较小、地块总平分割明确、建筑规模在12000平方米以内的企业投资项目,可以将若干家相邻企业组成联合体办理一个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行“一个施工企业、一家监理公司、一份施工合同、一个临时施工围墙”的模式联合办理施工许可,降低企业建设成本。

(二)取消国有出让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项目,将规划条件作为出让合同附件,签订出让合同时一并核发用地批准书,不再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

(三)合并建设工程质监手续和安监手续。顺应“最多跑一次”改革需要,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安监手续合并办理,变为即办件,不再组织现场踏勘。将现场安全质量措施审核和工伤保险费用缴纳改为告知承诺和核发后的事后监管,即开工安全生产条件审查的材料齐全并符合法定形式的,在企业作出承诺后,立即予以办理。

(四)推行施工图联合审查。施工图联合审查实行容缺受理制,施工图已具备(或主要施工图已具备),但缺其他容缺材料的,按照容缺受理制度的规定,必须先予以受理。投资项目综合窗口在1工作日内受理,图审机构随后受理审查。一般项目一审时限为8工作日,复审时限3工作日,设计修改时间为7工作日;重大项目一审时限为12工作日,复审时限5工作日,设计修改时间为8工作日。图审机构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审查,并在出具一审修改意见时,告知业主、设计单位合理修改时间。

(五)合并用地规划和工程规划公示。将用地规划公示合并到工程规划许可证发放阶段,用地规划许可不再进行公示。公示与审核同步进行,即在受理申报材料后即进行容缺公示,缺件材料在发放审批文件之前补齐即可。按法律规定,用地、工程规划公示各需10天时间,共计20天,合并后只需10天时间,至少缩短了10天时间,切实提高了审批速度。

(六)合并办理施工许可证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建设单位凭施工合同、监理合同(如有委托监理的工程)和落实工程质量安全措施的承诺, 即时一并办理施工许可证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

(七)容缺办理施工许可证。建设单位和设计单位联合承诺施工图符合国家标准规范、规划条件及工程规划许可内容的,审查合格书不再作为施工许可办理前置条件,可凭施工图审查受理凭证办理施工许可,先行进场进行桩基施工,但应在地下室底板或其他基础、基坑开挖施工前取得审查合格书。

(八)推行桩基施工先行。桩基图纸审查合格,且无其他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或损害公共利益的,由企业作出书面承诺后,可先行进场桩基施工和场地平整。建设工程质监和安监提前介入监管,允许企业提前进场打桩。

(九)取消前置条件事项。取消了建设工程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民用建筑的节能评估施工合同备案预算价备案施工许可条件中的资金证明、无拖欠工程款承诺书“重大危险源远程监控系统”安装、建设单位支付保函、承包商履约保函、预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等前置条件事项将消防设计审核、人防设计审查、气象设计审查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相关部门不再进行技术审查;对于小型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出让项目等简单项目,试行不再强制要求施工图审查,改为由建设主管部门事中事后进行抽查

(十)推行审批豁免清单。推行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强制工程监理专项审查豁免清单制度。清单内的项目不需要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和强制工程监理。(行政审批科 倪扬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