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在线】一桥跨台温 天堑变通途 !乐清湾大桥今日通车啦

发布日期: 2018- 09- 28 11 : 35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 朱海兵 张帆)一水分两岸,一桥架东西。水深港阔的乐清湾,迎接了几千年来最重大的一次人类活动。

17米的深海之中、土壤深处,538根海工水泥桩撑起跨海大桥1号桥。它以乐清湾为名,以百年大计为其使命,实现了海岛玉环迎来首条高速公路的“交通梦”。东部沿海大通道也因此打通“任督二脉”,进入驰骋南北、合纵连横的快车道。

9月28日上午10时许,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通车。从此,玉环市的地图上多了一条通往乐清的“捷径”。

翻开历史尘封的厚土,三千多年的先民足迹被一一揭开。玉环这座孤悬于海上的小岛在新石器时代就有了烟火气息,也是从那时起,便利的交通就成了人们的期盼。

移民、迁徙、重聚……玉环这块镶嵌在辽阔的东海之滨、浙江省黄金海岸线中段的“美玉”,镌刻了沧海桑田斗转星移,也记录了“大桥梦”的来之不易。

玉环,这个从“小道”跑进全国百强县(市)的浙江最年轻的市,用一代接一代人的努力,终于终结了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的“三无”历史,迎来了全新的发展契机与速度。

海岛百姓的大桥梦

“终于不用去大溪上高速了”、“玉环终于摆脱无高速的历史了”、“谁说玉环没有高速的?终于可以直起腰板。腾飞之路,已然开启!”9月21日,《通车在即,3分钟带你飞驰玉环沿海高速》的微信文章刷爆了玉环人的朋友圈,短时间内阅读量就达到了6万多。一条条留言,道出的是玉环人的心声,见证的是玉环交通大变革。

对于土生土长的海山乡居民包启全来说,乐清湾跨海大桥及其接线工程不仅是条通往乐清南塘的高速路,还是一条回家的路。

海山乡,仿佛一颗遗落在乐清湾碧水银盘中的明珠,四面濒海,分别与楚门半岛、玉环本岛的玉城街道和芦浦镇、乐清市、温岭市隔海相望。在包启全的印象里,最早离家坐船需要两个多小时,后来随着码头的建设、搬迁等发展之后,乘船时间缩短到了四十分钟。但这对于出行并没有带来太大变化,依旧不便。

“自从知道了乐清湾大桥建设的消息,我就乐得睡不着!”包启全说,这是岛上几代人的期待和梦想,如今就要实现了。从大桥施工开始到正式通车,包启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对着大桥拍上几张照片,这对他来说就是看着期盼一点点成真。

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的贯通,不仅结束海山乡的交通不便的局面,也将为整个玉环交通带来质的飞跃。目前从玉环去乐清有两条途径:一是陆路走高速,从雁荡山上高速到乐清,需要3个小时。二是从滚装码头乘船到乐清,顺利的情况下也需要2个小时。而在乐清湾大桥通车后,从玉环至乐清南塘仅需20分钟车程,而玉环到温州市区则将只用1小时左右。

“一趟单程到温州相比,通车后能降低4%的费用;走省外单程可降低5%—8%。”浙江陆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绍尧早早就在心里算了本帐。公司到芦浦接线口只有一公里距离,大桥通车后就物流行业来说,能降低不少成本。

人民的期盼就是工作的指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改革开放以来,玉环从一个海岛县实现跨越发展,综合实力已跻身全国中小城市百强。而与迅猛发展的经济形成鲜明反差的是,玉环仍属陆路交通末端,无国道、无高速、无铁路,仅靠76省道及其复线以及乐清湾滚装轮渡维持进出。

对于玉环市委、市政府来说,玉环对外交通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工程(即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是从根本上解决玉环交通瓶颈制约的破题之举。1994年初玉环首次提出了建设跨海大桥的设想,欲打通玉环跟温州之间的高速公路通道。

从1994年到2018年,乐清湾大桥建设项目从首次正式提出到如今从蓝图中跃然海上,光阴匆匆20余载。这一蓝图愿景就在9月28日实现,但这一过程并不轻松。

建设人员的匠心记

1999年跨海大桥建设被写进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提上日程。在玉环人民急切期盼的背后,是不断累积在玉环市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的各项专题报告汇编。

“艰难的工作都在前期,为了筹建这座跨海大桥,从地质、水文、气候、海事到水利、防洪等27项专题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堆起来有几个人高。”原玉环市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刘跃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依旧觉得完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政策落实、协调各方等各项工作都需要我们去推进。2016年,因为大桥的各种事项我差不多打出了一万三千多个电话,接听了一万一千多个电话。”为了早日完成项目建设,刘跃徳和在海山的妻子成了“异地夫妻”,隔海相望却甚少回家。在他看来,忙于工作对“小家”有所亏欠,但项目建设是众所期盼的,拖不得!说起自己的付出,刘跃徳并不觉得有什么值得赞扬的,“这都是我们该做的。”刘跃徳总说,乐清湾大桥的顺利建设,离不开建设单位、指挥部、政府以及所有玉环人民的支持,这也是他们不断坚持的动力所在。

在接手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这一项目之后,二十年时间,玉环市沿海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阮勇就从未离开。

在阮勇的微信朋友圈中,记录的最多的就是乐清湾大桥建设的点点滴滴。从打下第一根桩,到最后的全线贯通,“二十多年,我熟悉这路、这桥的点点滴滴。从最开始,知道要造桥的欣喜,最后都化为了肩上的责任。”阮勇说的有些沉重,玉环地处海岛,交通不便,以前一出门就羡慕别的城市能有宽阔的大马路,平直的桥梁。阮勇明白,乐清湾大桥已经不是简单的一座桥梁、一条高速路,它承载的是所有玉环市民的“交通梦”,这座桥的质量不容忽视。

和阮勇一样,见证跨海大桥建设的还有原玉环交通局副局长徐旭华。堵港筑坝、省道扩建、村道修建、撤坝建桥、乐清湾跨海大桥……几乎玉环的每一条路,每一处交通建设都能找到这位老交通人的身影。虽然退休了,但徐旭华依旧工作在玉环交通建设的一线,他说的最多的就是:“交通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市发展,每完成一个项目,都会有些遗憾和后悔,但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是我不留遗憾的项目!”

乐清湾大桥项目是浙江省首批“品质工程”建设示范项目,其创造的毫米级节段梁预制精度,使其一跃成为全国交通品质工程建设样板。

毫米级精度的背后,是“精进管理、精工建造、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这种精神的引领下,乐清湾大桥项目部探索出了BIM管理技术、智慧工地建设、班组作业标准化、工厂化管理等新思路和新模式,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落实,朝着品质工程“浙江范本”的目标不断奋进。

一切的付出,都在最后化为收获的喜悦。9月13日至14日,浙江省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交工验收会议于玉环市召开。经过验收以及讨论,正式宣布该项目通过交工验收,评分为98.1分,可交付试运营。

海岛交通的大变革

最近,乐清湾大桥的“靓照”在网上频频现身,已然成为了玉环市的新地标。

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是甬台温高速公路复线的组成路段,起于台州市温岭城南镇沙头门,跨越台州、温州,途经3县7乡后进入乐清南塘镇东山头,终于南塘枢纽与甬台温高速公路相接,全长38.168公里,其中乐清段长4.2公里,包括乐清湾2号特大桥乐清段(含引桥工程)和接线工程(含南塘枢纽),主线按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

曾几何时,面对烟波浩渺的乐清湾,拥有一座跨海大桥是榴岛群众梦寐以求的事。如今,“一桥飞跨台温”的梦想已经成为现实。而这只是玉环努力优化交通条件的一个缩影。

7月20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关于新建铁路杭州经绍兴至台州线温岭至玉环段项目建议书的批复》;8月8日18时30分,漩门湾大桥主墩首根桩基正式开始浇筑:9月3日15时38分,玉环苔山随着吊机转动228国道玉环段第2900片T梁缓缓降落,平稳就位,标志着温岭泽国至玉环大麦屿疏港公路工程(228国道玉环段)项目控制性工程漩门湾特大桥全线顺利贯通……每一个捷报传来,都将为玉环的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从版图来看,一条沿海高速穿玉环而过,设置的4个互通口可以覆盖大部分乡镇和群众。沿海高速全线通车后,差不多就可以实现一刻钟上高铁的目标。”玉环交通运输局局长王庆飞一点点分析着玉环交通发展的现状。“十三五”期间,玉环计划投资235亿元进一步完善交通路网,彻底告别没有高速、没有国道、没有高铁的“三无”百强县(市)历史,实现“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的“123”目标。

在王庆飞看来,玉环的交通就是“内不畅,外不快”,现在他们做的就是借助乐清湾跨海大桥通车的契机,拉近玉环与周边城市的距离,扩充玉环内部的道路。目前,玉环市正在坚持下大力气补齐交通体系落后短板,交通建设投资连续4年领跑台州。“‘十三五’初期,玉环对外的出口通道就只有76省道以及复线4个车道。”王庆飞清点着玉环的道路,乐清湾大桥及其接线工程通车、S226道路扩建、228国道通车后,玉环出入口将增加至22个,相当于增加了5.5倍。

这一快速增长的数据让人们认识到,玉环的交通是如何飞速地发展着。这不仅是人民的需求,也是时代发展的需求。

如今,玉环市正以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通车为契机,加快大麦屿港开发开放步伐,西接温州,北融甬台,东连海上丝绸之路,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不断涌入,加速推动从交通末端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大步迈进大桥经济新时代,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