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在线】乐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妙招迭出

发布日期: 2018- 09- 28 14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在线9月2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梦梦)推出“文明锁”锁住不文明、桥下空间开发和利用、背街小巷整治示范点打造……时下,为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提升城乡环境品质,乐清各乡镇不遗余力想方设法,加快环境整治进度,城镇面貌正在悄然变化。

  虹桥镇:“文明锁”破解违停困局

  “下次一定要记住,电瓶车不能乱停,来把‘保证书’签一下。”近日,在乐清市虹桥镇育红路上,东街村环境整治督察员瞿寿财收好“保证书”,弯下腰打开了锁在电瓶车上的“文明锁”。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乐清市各乡镇(街道)因地制宜积极探索“车乱停、车乱开”整治方法。虹桥镇率先使用“文明锁”劝导电瓶车、三轮车的乱停放行为。当发现有不按规定停放电瓶车、摩托车的行为时,就对车辆上锁。被上锁者需要联系预留电话,并签“保证书”,才能开锁。目前,该模式已在该镇的育虹路、新丰路、新凯路示范街试点一个多月,成效显著。

  “最多的时候一天收到过300多张‘保证书’,最近数量大大减少,今天一个早上也才收到几张。”尽职尽责的瞿寿财,双眼盯着街面来往的车辆,一刻也不松懈。

  据悉,为缓解电瓶车停车难问题,虹桥镇借用市二医旧址作为电瓶车临时停车场。该镇还花费10来万元,建好临时停车场的围墙,已于7月初投入使用,向附近商户、居民提供570多个停车位,缓解周边路段电瓶车停车难的问题。

  “从7月21日开始试行交通‘文明锁’,主镇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明显好转。”虹桥镇相关负责人说,“文明锁”的主要目的是使之发挥宣传效果,让市民知道附近有免费停车点,逐步增强市民的规范停车意识。

  南塘镇:盘活高架桥下空间

  乐清湾跨海大桥南塘镇永光村段原来杂草丛生,存在环境脏乱差现象。今年上半年,南塘镇借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将高架桥下建成停车场。就永光村这块,整理出了40个停车位,一辆辆小车有序停放,上面的高架桥成了最佳的“遮阳伞”。另一旁还专门开辟出一块空地,设有健身器材,供村民健身用。

  “南塘规划顾问团积极出谋划策,对本镇的小城镇环境整治提出高质量建议,利用高架桥下空间,正是他们的点子。”南塘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6月,除了永光村段桥下空间新建成停车场外,甬台温高架桥南塘村段桥下空间也相继建成了停车场。

  尝到有效利用边角土地的甜头后,南塘镇又谋划出了一个新点子,将村里闲置杂草丛生的空地改建成农耕区,将农耕区划分成一小块一小块的责任田,由附近的村民认领耕种。“这样一来,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小菜园,既美化环境,又锻炼身体。”南塘镇相关负责人说,南塘村是第一个试点村,若是成功,下一步就要在各村逐步推进。

  清江镇:提升背街小巷“颜值”

  清江镇渡头村区前路的一条背街小巷经过装扮,焕然一新。就地取材用鹅卵石、土石块砌成斑驳的石头墙,上面种上好看的花花草草,在夕阳的映衬下,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原来猪圈、鸭圈就在小巷一旁,经过这里都会闻到一股怪味。现在是大变样,不光赏心悦目,还别有一番风情。”村民林素芬上下班都要经过这里。

  村民施秀花平日里喜欢养些花花草草,自从家门口的小巷整治干净后,她养花草的劲头就更足了,一天早晚两次浇水,雷打不动,小巷口的花草在她的打理下长势喜人。

  “年初,我们去七都樟里村取经回来后,经过几番考虑,决定先在渡头村打造几个示范点,不仅要融入当地特色元素,打造充满田园气息的背街小巷,还要调动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所以这第一期工程质量如何尤为重要。”清江镇相关负责人说,第一期成果出来后,各村的村民们纷纷主动上门要求整改,预计到10月,要进行四期工程。

  磐石镇:众筹资金开展环境整治

  “原来的农贸市场年久失修,市场设施老化、顶棚破损,占道经营情况严重,存在比较严重的安全隐患。”村干部朱信安说,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需要一笔不小的资金,200万元的启动资金是通过众筹而来。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占地约1000平方米,摊位100余个,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购物环境。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绕不开“钱”字。磐石镇相关负责人说,今年磐石镇被列入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达标镇,涉及项目12个,包括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等方面的整治,投资总额2200余万元。“如今,各个项目在有序推进中,但资金缺口比较大,在缺人少钱的情况下,磐石镇干部群众群策群力、众‘资’建镇。”

  前几日,该镇河南村关于“线乱拉”架空线整改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会上一致通过架空线整改的资金渠道,政府出资70%,村里承担30%。“除了线路整改,主干道房屋立面改造按实际工程量镇里补贴50%(补助最高不超过30元/平方米)、户上出50%的模式在操作。眼下,就等珠城路的一幢样板房外立面粉刷、修缮完毕后,整个模式就要推广开来。”河南村村委会主任梁克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