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提升服务意识 破解遗留难题 乐清市让不动产登记不再难

发布日期: 2018- 09- 28 15 : 49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民在城区不动产分中心办理相关事务。

日前,虹桥大厦小区业主向虹桥不动产登记分中心送来一面锦旗。该小区共62户(含部分商务金融用房),原该小区业主已办理房产证,因原房开公司未缴清超容积率土地出让金、土地并宗以及原建设银行乐清分行的房屋登记等问题错综复杂,乐清市国土资源局多次协调拟定处置方案,报请市政府批准,成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办理了土地总证及土地使用权分摊,现各业主已陆续申请办理不动产证。

受历史遗留的影响,部分不动产登记成为疑难问题,群众对此深感无奈。然而在乐清市,由于市国土资源局急群众之所急,对症下药攻坚克难,群众来办理不动产登记不再是难题,受到了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两年来,乐清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共收到锦旗43枚,表扬信138封。截至目前,办理历史遗留不动产登记34953件,其中清理办结“单证”(指有房产证无土地证或有土地证无房产证)历史遗留住宅小区227个,办理“单证”小区业主不动产登记23562件,“两证”(指房产证和土地证)权利人不一致11391件。

虹桥大厦小区业主向虹桥不动产登记分中心送锦旗。

主动谋划 建档立策

自不动产统一登记以来,乐清市部分遗留住宅小区只有“单证”或“两证”权利人不一致等历史遗留问题较为突出,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

为加快推进历史遗留住宅小区清理,妥善解决不动产登记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乐清市国土资源局成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疑难问题应急处置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组织专人对全市“单证”历史遗留住宅小区等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排查,摸清底子,利用近6个月的时间对乐清市247个历史遗留小区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处置,逐个建档。同时,结合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应急处置小组多次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制定“一案一档一策”,为下步解决难题夯实基础。

主动担当 快速推进

有担当才有作为。针对排查摸底的历史遗留问题,他们结合乐清实际先后制定并印发了《进一步加快推进历史遗留小区不动产登记》《个人农房首次登记操作规范》《分家析产权利人不一致不动产登记操作规范》《局部违法占地和违章建筑的登记规定》等若干个规范性文件,对土地出让金收缴审查、原土地总登记的认定、宗地房屋测绘的具体要求、土地分摊面积计算、土地总登记申请材料、实地勘查要求等疑难问题进行明确,提出具体的解决措施。对涉及复杂和重大的问题,提出处置方案报请市政府专题协调解决,为快速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撑。

主动服务 措施得力

由于各类历史遗留涉及不同时期的土地、规划审批政策,土地出让金的收缴依据也不同,情况复杂多样,乐清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多次与住建局、原用地单位的主管部门、原收缴土地出让金的单位等有关部门对接,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联系、书面函询等方式,了解详细情况并分析原因,为后续决策提供依据。

他们还建立了联络人制度,各个“单证”历史遗留住宅小区指定一名业务联络人,帮助业主查找土地、规划审批权源等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必需材料,做到专人结对、主动对接、责任到人。

主动作为 为民减负

为了切实减轻群众负担,乐清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通过积极向乐清市政府申请,由财政解决历史遗留住宅小区不动产测量费用。两年来,已为该类小区业主减轻测绘费约100万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