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关于举办乐清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的通知
时间:2018-09-29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乐组委〔2018〕11号

 

 

关于举办乐清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

听写大赛的通知

 

各学区,各初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中小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和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乐清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一)小学集体组参赛对象为5-6年级在校学生;

(二)初中集体组参赛对象为2004年9月1日以后出生的全日制初中在校学生。

二、比赛时间、地点

     决赛时间初定为2018年11月3日-4日,具体时间和地点,视报名情况另行通知。

三、参加方式

    (一)各学区根据实际情况选拔参赛队伍。在广泛开展学校汉字书写活动的基础上,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可以采取适当方式选拔,也可以指定队伍参加。

(二)请各学区小学和初中各选荐1—2所(城区学区选荐3-4所)学校,以单一学校为单位组建队伍参加比赛,每队6人(其中1名为候补队员)。民办小学和初中名额不再另设,均纳入到学校所在学区内。  

 (三)各学区经选拔后,将参赛队报名表(附件1和附件2)纸质材料与电子稿须于2018年10月20日前上报乐清市语委办(市教育局普教科),邮箱:yqjyjpjk@163.com。联系人:吴老师,电话:61526706。

  1. 比赛内容和方式

    (一)比赛内容:《通用规范汉字表》《现代汉语词典(第六版)》中涉及的常用词汇、成语等。

       (二)比赛规则:

         1.校内初赛可采用现场广播听写等方式进行海选;

      2.学区级复赛可以邀请新华书店诺亚舟优学派的技术团队来做赛场设置、技术指导和选手选拔辅导(需要的可以联系新华书店进行报名安排,设备运费需学区或学校自理,联系人:赵聪聪,联系电话:62524106)。

          3.集体比赛分小组赛和决赛。

    (1)小组赛:参赛的队伍抽签分组进行五轮共15个词语的比赛,每位选手参加一轮,书写三个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小组得分从高到低取各小组前二名队伍进入决赛。如小组赛赛队伍分数相同因晋级需要则要进行加赛,加赛时按选手原出场顺序,一人答一词,答对者获胜,答错者淘汰。

    (2)决赛:6支参加决赛的队伍进行五轮共20个词语的比赛,每位选手参加一轮,书写四个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分数高低产生决赛名次。如因同分需要加赛,加赛时按选手原出场顺序,一人答一词,答对者获胜,答错者淘汰。

    4.今年暂不设个人赛。

        五、奖项设置

    (一)学生集体奖:奖项设集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同时推荐前3名优秀队伍参加温州市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活动。

    (二)指导教师奖:本次决赛活动中获一等奖、二等奖队伍的指导师评为优秀指导师奖。

    六、工作要求

    (一)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汉字听写大赛参赛队伍选拔工作对提高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意义。选拔活动要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通过选拔活动进一步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进一步促进中小学汉字书写规范水平的提高。

    (二)精心组织,确保选拔活动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赛前培训应在学生自愿且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开展。严禁停课培训;严禁有损学生健康的高强度集训;严禁超龄学生、跨校组队参与活动;严禁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严禁推销相关资料。

    (三)做好组织宣传,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要积极联系、做好当地开展选拔活动的宣传报道。要认真总结经验,收集相关活动文字、图片等资料,并及时报送市语委办。

     

        附件:乐组委〔2018〕11号关于举办乐清市第五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的通知.rar

    1.乐清市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小学报名表

  2. 乐清市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初中报名表

    3.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决赛注意事项

     

     

    乐清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委会

                                                                                             2018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