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瓯网】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探路“工业综合体”

发布日期: 2018- 09- 03 09 : 02 浏览次数: 字体:[ ]

 

智能电气小微园“职工之家”。

智能电气小微园通过机器换人带来的新型流水线。

智能电气小微园企业联建、风格统一的厂房。林进达 摄

温州日报记者 欧阳潇 通讯员 熊安娜

今年年初,乐清市提出小微园建设要与标准厂房相区别,做成产业定位明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相关配套完善的工业综合体。

位于经开区的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恰恰具有这样的风格——园区厂房风格统一、LOGO风格统一;有员工宿舍、超市、银行和餐厅;园区两公里外还有智能电气行业研究机构……有企业主透露,企业进入小微园后,当年产值就增了2倍,更重要的是,它的厂房建设成本还很低廉。

为促进小微企业的提质升级,近年来,乐清共有16家小微园逐步建成投用,成为近600家小微企业的“创业梦工厂”。而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正是其中别具一格的“代表作”。

园区“众筹”建厂房

省下3.8亿基建投资

乐清智能电气小微园自2016年开始规划兴建,总投资15亿元。其规划面积为420亩,一期用地210亩。目前,已通过招拍挂形式“落户”小微企业共45家,其中42个项目已竣工结顶,有25家企业已搬入设备投入生产,预计今年年底将全部竣工投用。据乐清经开区管委会总工程师黄学勇介绍,待园区一期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30亿元。

走入该小微园,记者首先注意到的,是园内风格统一的形象——所有企业厂房外立面均是浅蓝色的“工业色调”;企业LOGO均由红色汉字与黑色英文字母上下搭配而成,连大小规格都一样;所有门窗的颜色、风格全部一致……乍一看,还以为这45家企业都是出自一家集团。更有意思的是,园区内还有一幢商务大楼和两幢人才公寓,分别是园区的职工之家、人才公寓、商务中心。在商务中心一楼,记者还看到了乐清农商行和中国移动网点,以及旁边挤满了排队购物人员的超市……

黄学勇说,这小微园看似“高大上”,其实造价成本并不高。智能电气小微园采取的是“单独供地、企业联建”的方式。简单点说,就是让入驻企业自己当业主,自己兴建厂房,但却要保证在主管单位的指导下,所有企业都要按照统一的风格来建设——这看起来,还有点“众筹”的意味儿。而这种模式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省成本,每平方米厂房基建成本仅需1700元,相比工业地产模式,因为不存在交易和税收成本,要省30%,折合整个园区的面积、容积率等,仅基建投资造价就省了3.8个亿。

此外,园区内职工之家等配套大楼也是企业“众筹”兴建而成,几十家业主共同筹资成立一家后勤服务公司,统一规划设计生活配套大楼。45家企业并非在厂房里“各自为政”,而是做到了以园区为整体,将工业区、生活区隔开。

乐清智能电气产业园虽说是各家企业各自出资建厂房,却完全符合“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审批、统一配套、企业联建”兴建模式,在成本减少的同时,还保证了园区资源最大范围内的利用。

入园企业都是“尖子生”

还有平台“军师”辅助

采访中,记者遇见了乐清经开区管委会党委书记、主任郑巨化。谈及该小微园,郑巨化笑言:“这园区中的企业可各个是智能电气行业的‘尖子生’啊。”原来,小微园刚开始筹建之时便大受欢迎,乐清共有400余家智能电气行业的小微企业争相申请入驻。最终经开区及市专家评审成员经过严格的筛选把关,按照“6大基本条件”和“三类优先范围”,先后挑下了这45名“尖子生”。“凡入驻的企业,必须要有着一定规格的产业规模、亩产税收规模,还要有着明晰科学的未来发展规划。总之,必须是亩产效益评价达到A以上的优质小微企业。”而这些精挑细选的骨干力量,将会在小微园中得到统一的、科学的培养,成为带动乐清智能电气企业转型提质的“先头部队”。

郑巨化介绍,除了园区中齐备的生活配套,入园企业还有一系列土地、人才政策的优惠,比如市政基础配套费用全免、统一提供园区环境改造资金补助等,人才政策则统一按照温州及乐清市的人才引进方案实施。他还笑着说,这园内企业还有着“军师”辅助——小微园方圆两公里之内,就是浙大乐清智能装备研究院、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省级工业设计基地等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这些平台与小微园形成联动模式,共同推进产学研融合互动发展,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目前,小微园中就有好几家企业,是从国家科技孵化器中顺利“毕业”之后,继续搬入小微园“深造”的。

谈及小微园发展,郑巨化满是自豪:“我们相信,园区内未来会诞生若干家大型智能电气产业。”他坦言,近年来,乐清市正大力推进小微园的建设,力争打通小微企业向产业平台升级的通道,这正是园区内企业成长壮大的良好契机。另外,企业有小微园完善的软硬件支撑,可心无旁骛地更新设备、加快智能化改造,外有乐清智能装备研究院等给予智力支撑,为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方向。可谓“天时、地利、人和”齐备。

从“村企”到“园企”

入驻半年产值增两倍

“去年一搬入小微园,我就特别兴奋,感觉终于有了家了,不用再‘流浪’了。”园中企业浙江中富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向勇如是说。他告诉记者,公司自2009年创办以来,一直就在北白象租着人家村里的节余房“过生活”,房子是钢结构,简单盖着个铁皮瓦,甚至还被鉴定为村中的违法建筑。“就这个条件,当初吓跑了好几个大客户。”他回忆道,当初客户都对公司的稳定性很是质疑,有些客户来公司做产品检测,只要在厂房逛过一圈,回去就没音了。“生怕我们企业第二年就倒闭了。”他从《乐清日报》上看到小微园的消息,立马就递交了申请报告。

如今,中富电气早已顺利“安家”,厂房从原来的1600余平方米扩至10300余平方米,因为场地宽敞、产业稳定,中富电气今年一口气投入了300多万元做技术改造,还引入了三位高端人才。他笑着跟记者说,当年做“村企”时,年产值仅1500余万元,自去年年中搬入小微园之后,年产值一跃增至4000余万元,相当于增加了2倍。

浙江夏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卫青也说,搬入小微园,是该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夏兴电子专门从事智能电气控制器电子电路的方案设计以及硬件的生产销售,目前已拥有软件著作权35项,与通用、霍尼韦尔、LG、正泰集团等均长期合作。

因产品的科技含量以及产品附加值较高,曾经靠着柳市租过来的850平方米的厂房,就能做到年产值4000余万元。然而,因生产空间不足,企业产值已达到了极限。如今,入驻了智能电气小微园,这一瓶颈总算破除。王卫青说,企业面积已扩充至8300余平方米,今年年产值有望达到8000余万元。“现在厂房稳定了,我就有信心进行技改投入、设备更新,大刀阔斧地进行人才引进了。”王卫青很自信地说。目前,夏兴电子已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帮助下,与浙江大学乐清智能电气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再次加大了产品研发力度,今年计划再投入300余万用于研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