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每日要讯
  • 成文日期:

2018年乐清全社会用电量突破60亿千瓦时

发布日期: 2019- 01- 11 09 : 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剑佩 通讯员 黄慧慧)日前,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获悉,2018年乐清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突破60亿千瓦时,达62.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5%;其中工业用电量34.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71%。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用电量的增长反映了全市经济正保持着平稳较快的增长态势。根据2018年用电量统计,全市第一、二、三产业全年用电量分别为0.4亿千瓦时、35.93亿千瓦时、8.89亿千瓦时,同比分别增长9.60%、6.01%、11.53%,全市城镇居民用电6.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69%;乡村居民用电10.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4%。

近年来,随着乐清经济社会的发展,全市用电需求持续快速增长,电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年均投入资金约2亿元,累计新建、改造投产10千伏线路38回,合计206.59公里,新增公变316台,线路联络率86.75%。城网供电可靠率达99.9532%,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8825%,电网供电能力进一步增强。

不过,随着工业发展迅猛,电力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乐清区域电网“卡脖子”现象仍十分严重,是全省仅有的少数几个仍需实施有序用电的地区之一。预计2019年,对乐清经济开发区、柳市镇、北白象镇和虹桥、淡溪等局部区域实施有序用电将不可避免。

“尽管我市电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相比省内其他经济强县(市)差距仍十分明显,按照地区变电总容量与最大用电负荷的比值来看,乐清还不到1.7,在全省同序列县(市)中排名垫底。”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建设周期计算,乐清电网至少滞后4-5年,电网建设的任务异常艰巨。为扭转电网严重滞后经济发展的现状,国网乐清市供电公司特制定了“电网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拟积极向浙江省电力公司争取项目,加大电网建设投入资金,力争在三年内再开工建设3座220千伏变电站、7座110千伏变电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