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001/2019-173473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19-01-18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1- 18 16 : 00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w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1880550, 电子邮箱:yqsxx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本办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温州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部署年度工作任务,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力度,有效夯实工作基础,各项工作进展明显,推动乐清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新的工作要求对各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尤其是就全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了新的部署,印发了《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函〔2018〕22号),进一步规范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和要求。加大沟通和协调推动力度,对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逐项对照、查漏补缺,重新梳理并建立健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新建了文化体育、扶贫救助、建议提案、经济结构调整等重点领域栏目,切实指导和督促各相关责任单位,及时更新信息。2018年,全市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549条,同比增长近70%。

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一方面,全面推行政策解读。要求各单位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与规范性文件同步主动公开,做到解读形式多样化、图文并茂,语言简洁直白化,方便群众领会;并做好关联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尤其是11月2日,市政府主要领导方晖市长主动带头深入解读医疗救助新政,将此惠民利民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讲透彻,形成“自上而下”的政策解读体系,进一步开创了政策解读工作新局面。今年,全市已主动公开规范性政策文件55条,其中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6条、部门规范性文件19条,政策解读率达100%。另一方面,加大政策宣传力度。5月12日,在南虹广场举办了大型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宣传活动,现场有800多名市民参与,营造出了人人参与、事事关心、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12月13日,本办牵头市经信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统计局、市农业局(林业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供电局、市住房公积金等7个单位,联合开展了主题为“优化政策环境、促进产业发展”的乐清市产业政策解读大型宣传活动,现场为市民发放各类乐清最新事关经济、民生等重大政策、群众办事申报流程介绍及案例分享等宣传资料4000多份,并对相关政策措施的190多个问题进行详细讲解,进一步推动乐清产业政策红利得到充分释放。

三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依申请公开方面培训和指导。11月21日,邀请温州市中院行政一庭庭长林青青就依申请公开实务方面对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开展培训,培训人数达160多人,进一步提升了政府信息依申请理论联系实际水平和实践应对方面的业务能力,确保依法依规、正确应对依申请公开。同时,加强日常业务指导,通过电子政务平台、QQ群等载体发布信息、解答疑问,切实推动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全年召开分析疑难件研判会8次,对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可能性进行分析研判,就应对措施进行模拟应答,确保答复申请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四是强化督查问责。印发了《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乐清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乐政办函〔2018〕31号),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考绩,并较去年大幅提高了考核分值,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是开展日常不定期督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QQ群等载体发布信息、解答疑问,密切关注网站平台的数据更新,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限时整改。今年,已下发整改通知书4期,限期整改问题209个。二是实行季度通报。结合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上报的季报单和目录备案表,将每季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予以通报;今年,已印发季度通报3期,限期整改问题66个。三是实行重大问题追责制。对于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出现政务公开相关重大问题的事件将移交由市纪委处理,目前共有3位领导被约谈、3位相关责任人被诫勉谈话,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规范性和严肃性,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本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8条。其中,政策文件226个,规范性文件37个,行政复议决定书83个。

(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

2018年,本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信息、政策文件、公告公示、人事信息、规划计划、重点项目、建议提案、依法行政等八大类。

(三)公开主要形式

“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为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提供了连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本办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0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5件、依申请公开的14件、部分公开的12件、申请政府信息不在本单位掌握范围内的5件、不存在的35件、不属于政府信息的3件、不公开的5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本办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办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5件、行政诉讼11件,其中行政复议被纠错1件、行政诉讼被纠错2件(南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8年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2018年,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主动公开方面,在政府信息内容、范围和深度上都还需要进一步拓展,同时要注重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在依申请公开方面,办理依申请件的程序虽然已经相对规范,但是办件能力和经验仍需加强,特别是在行政应复、应诉方面能力较弱,对依申请公开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需要加强指导和监督。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继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确保依法、及时、准确、规范公开。尤其是针对重点领域信息,要时时紧盯,及时更新,并认真研究,细挖亮点,进一步做出亮点,创出特色。

二、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学习,累积经验,不断提高应对能力,妥善地处理每一件申请件。

三、继续做好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全市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的业务能力,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518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7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504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32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3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38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90

1.当面申请数

1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21

4.信函申请数

68

(二)申请办结数

90

1.按时办结数

9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9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1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4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2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5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3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5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35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4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4

四、行政复议数量

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3

(二)被依法纠错数

1

(三)其他情形数

1(撤诉)

五、行政诉讼数量

11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

(二)被依法纠错数

2

(三)其他情形数

7(正在进行中)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2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9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3

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