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政务动态
  • 成文日期:

乐清市依托“会计领军”人才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01-18 16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市是“温州模式”的主要发祥地和民营经济的领跑者。全市企业户数3万余户,民营企业占95%,上市、拟上市企业达46家,但民营企业中高端管理型会计人才严重缺乏。乐清市依托“会计领军”人才班,积极打造财务智库,为经济发展提供会计人才支撑。

一是规划打造领军人才队伍。成立全国首个民营企业会计领军班,结合乐清实际,录取来自工业、商业、金融、文化传媒、会计师事务所、会计教育培训机构等行业共54名会计界精英进入首批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班。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实行专家讲座与院校培训结合的培养方式,为领军人才提升综合能力、助力税企沟通搭建学习交流平台。2017年以来,联动会计学会累计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0多场,参与活动8000余人次。

二是借力发挥领军社会效应。通过领军讲坛学习交流发挥社会效应,总计1500多人次财务负责人参加领军讲坛学习交流,进而形成“领军参训,带动一片”的效应。携手农行举办乐清市上市、拟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交流会,对证监会核查工作的关注重点和IPO企业财务规范进行探讨。向乐清人大财经委推荐优秀财务会计18名,列入人大预算审查专家委员会候选人。多层次会计人才体系建设初见成效,全市现有高级会计师94名,中级会计师1763名,省级跨境并购类国际化高端会计培养人才4名,温州市级领军13人。

三是深入引导助企精准服务。组建会计领军人才助企智囊团,整合各自业务专长、经验优势,以“串门式”送服务。选择正泰、加西亚等上市、拟上市企业进行走访。重点为企业现阶段碰到的财务税收困惑,企业如何建立比较全面的预算体系,集团资金管控模式,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企业财务管理及管理会计方面等相关问题进行探讨、解答,切实为解决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碰到的内部控制、预算管理、财务管理等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理论支撑。按“精准帮扶、思维引导”原则定期进入企业交流辅导,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问题等内容后,由智囊团成员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快速成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