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省教育厅:乐清市“五项措施”治“四乱”强力推进作风建设
时间: 2019- 01- 1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去年初,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清廉教育”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以作风建设为保障,营造风清气正的办学新气象。为此,乐清市教育局结合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行风建设,把整治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带生等“四乱”作为提高社会满意度的关键来抓,做到快部署、严要求、重督查、狠打击,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行风。具体来说,主要抓好 “五个突出”:

一、突出制度规范,筑好“防火墙”

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长为组长,驻局纪检组、政工科、教育科、计财科等科室组成的“四乱”治理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乱办班等“四乱”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关于治理“教育乱象”行为责任追究处理办法》《关于禁止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明确治理重点,着重从“思想观念、执行能力、行业作风、工作作风、工作状态、廉政建设”等六个方面去执行落实,认真研判师德师风中存在的问题,规范教师从教行为,严禁教师从事第二职业,组织或参与有偿家教、有偿补课,强迫、动员学生接受各种形式的有偿辅导,大力整治课堂教学“慵懒散”现象,严禁诱导和暗示家长送礼,重申师德红线,列出负面清单,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

二、突出主体责任,布好“高压线”

制定“一岗双责”履职清单,严格履行科室、学区、学校主要领导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压力传导,将治“四乱”作为对干部职务任免、岗位调整、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市教育局成立由16人组成的“四乱”治理工作专班,各学区建立学区人员联校制度,各学校也建立班子成员与教师捆绑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市教育局明确规定凡被查处一起“教育乱象”违纪行为的,给予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监管责任人通报批评处理,给予学区主要负责人和学区联校监管人提醒谈话;同一学年学校被查处两起“教育乱象”违纪行为的,给予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监管责任人诫勉谈话处理,给予学区主要负责人和学区联校监管人通报批评处理;同一学年学校被查处三起及以上“教育乱象”违纪行为的,给予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监管责任人党政纪处分并作组织动议处理,给予学区主要负责人和学区联校监管人诫勉谈话处理,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常态。

三、突出监督检查,打好“组合拳”

市教育局将“四乱”治理工作纳入到“清廉学校”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中考核。周密摸底排查教师有偿家教、到社会培训机构授课等有偿补课情况。在教育局层面,由市教育局班子成员轮流带队,采取到校园、进社区,走街头以实地检查、当面询问群众等方式随机巡查,硬性规定每个班子成员每月务必完成两起案件,没完成任务的继续带队巡查。建立起由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人士及各类媒体组成行风监督员17人,采用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方式,对各校“四乱”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在学区层面,各学区主要负责人及学区联校监管人每周一次,在午后托管时间段深入学校访查;在学校层面,各学校也成立师德师风监督小组,聘请家长和有正义感的社会人士担任师德师风监督员,实行全过程监控监管,确保治理取得实效。

四、突出案件查办,问责“零容忍”

把家长反映强烈、举报投诉频繁的教师,作为治理查处的重点,做到有报必查,查实必究。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绝不姑息。去年以来,我们查处教师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乱带生等“四乱”行为的共计14起20人,平均每月处理1.2起案件,其中立案处分13人,组织调离10人,解聘2人,免职1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批评学校14所,组织约谈25人;出动正风肃纪行动18次,共计157人次,检查科室、学校106家次,发现问题29个,发布教育督查通报3期,处理违纪教师10人。

五、突出宣传引导,念好“紧箍咒”

常态开展宣传教育,弘扬师德典型案例,确定每年8月为全市“师德宣传教育活动月”,组成师德模范报告团,深入到各学校作先进事迹报告,引导教师守住师德“底线”,远离师德“红线”。向社会公布“四乱”专项治理行动举报电话和邮箱,开通“与局长说说心里话”小程序,畅通投诉信息渠道,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办学者和社会各界监督。各学校多次召开治“四乱”专题会议,向每位教师讲清形势、讲清政策、讲清纪律、讲清追责措施。充分利用“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20余万粉丝量的优势,以及乐清教育微博、乐清教育网、《乐清日报》、乐清电视台等媒介平台,推送或刊登相关政策及工作进展信息42条。特别是对已处理的案件和责任教师,通过“乐清教育发布”等媒介大张旗鼓的宣传,起到极大地警示和震慑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http://jyt.zj.gov.cn/art/2019/1/15/art_1543974_29456543.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