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章早竞:浅谈如何做好经济普查正式登记准备工作
时间:2019-01-02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字体:[ ]

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普查所取得的资料将作为国家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制定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标准时点是20181231日,马上要进入正式登记阶段了。正式入户登记是经济普查的重要环节,是普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更好地做好普查入户登记,我认为做好以下几项准备工作至关重要。

一、充分认识普查登记入户工作的艰巨性,做好思想准备。

1.普查专业性强,学好学透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次全面国情国力调查。经济普查专业性非常强,涉及的指标多,逻辑关系复杂,需要非常专业的知识,对普查员的素质要求很高,而实际上基层普查员的专业素质相对薄弱,水平参差不齐,一时半刻的培训学习,要想学好学透专业知识难度非常大。

2.指标敏感性强,报足数据难。经济普查涉及到很多经济指标,现在的普查对象大多具有较强的防范心理,尤其是一些小规模企业和个体户,对经济普查了解不多,担心税务部门秋后算账,增加税费负担,对普查员的询问往往闪烁其词,瞒报数据,营业收入和利润报得很低甚至亏损,想要报足数据,应统尽统难度很大。

3.存在不良情绪,全面配合难。根据以往的普查经验,全面普查工作中,总有一些不配合的对象,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对普查工作存在抵触情绪,比如今年拆违工作中被拆除厂房的对象,城中村改造或村环境整治中被拆迁整治的对象,如平时工作中对有关行政部门有意见的人员,纳税有不良记录的人群等等,往往容易产生抵触心理,配合程度相对较差,这部分人群的抵触和不配合会影响总体进度的推进。普查办要事前认识到普查登记困难重重,做好思想准备和应对方案。

二、懂得牢固掌握普查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做好业务准备。

1.业务再培训,为普查登记奠定坚实基础。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生命线,数据质量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普查员的业务水平。由于经济普查涉及的行业复杂,报表多,指标多,技术要求高,专业性强,而普查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因此要搞好普查入户登记工作,搞准普查数据,对普查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应贯穿整个普查全过程,不但专业知识培训要到位,还要求每个普查员都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2.底册再整理,真正做到普查对象不重不漏。2018年9月份开始清查登记,到正式登记开始有将近3个多月的时间差,这3个多月内新增的单位也都是我们普查的对象,正式登记前需要向市场监管、税务、民政、编办等有关部门取得新增单位信息,充实到清查结果清单里面去。另外,还有部分单位,清查的时候可能还未正常经营,或者是季节性营业单位,清查的时候没有经营,而正式登记的时候正常经营,所以在正式登记前要对这部分特殊单位进行再核实,真正做到普查对象不重不漏,应统尽统。

3.技巧再强调,确保普查入户登记一次成功。入户技巧是普查员必备的一项技能,掌握一定的技巧能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在普查员入户普查登记前应该对普查员再进行一次专门的培训和演练。比如,入户时要穿戴整齐,佩戴普查员证件,如果有工作服尽量穿普查专用工作服入户,面带笑容,入户时首先递上普查告知书,然后简要介绍自己的身份和来访目的,突出介绍普查员会为普查对象的资料保密,不会为他们带来额外的税费负担,让他们取消顾虑配合普查工作。其次询问普查表内容时要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在问关键指标营业收入、利润前可以先问一个月的支出、成本等,可以用这些数据倒推一个月的营业收入,再得出全年的数据。

三、努力营造普查登记良好氛围的必要性,做好宣传准备。

1.制定宣传方案,增强宣传科学性。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社会总动员,需要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2018年12月是四经普的宣传月,乘着经济普查宣传月的东风,大张旗鼓地做好经济普查宣传工作。科学安排,制定合理有序的宣传方案,根据不同时期、不同对象的不同特点进行宣传,避免“一条标语用到尾”的宣传同质化,单一化。

2.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新颖性。坚持新旧媒体共同发力做好经普宣传。利用传统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还要与时俱进,采取更吸引人气的宣传方式和手段,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一是传统媒体,如电视台、电台、报纸等传统媒体仍然有很高的占有率。传统媒体跟踪报道,黄金时段播报公告、开辟专栏等形式,都能达到不错的宣传效果。二是新型媒体,建立四经普网站,及时传达上级文件通知,全面报道普查工作动态和各阶段工作进展情况。另外,与现在快节奏相适应,微信、微博等便捷的传播方式,已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从普查对象的法定代表人、经营户户主层面上说,几乎人人都拥有自己的微信号。从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法人、个体经营户等普查对象层面上说,也几乎都有自己的公众号,因此利用微信、微博传播,是最为快捷、覆盖面最广的一条传播途径。

3.提炼宣传内容,增强宣传亲和力。经济普查宣传要严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等内容为依据,加大亲和力。要注重宣传内容亲和性,从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层面选取内容,广泛宣传群众参与的重要性,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自身的重要性,提高经济普查参与度。要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乐于接受的话语做好耐心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使大家充分认识到普查意义所在,放下思想包袱,积极配合经济普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