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在线】杭电博士深入乐清农村 为美丽乡村建设描绘蓝图

发布日期: 2019- 01- 22 08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杭电1.jpg

  浙江在线杭州1月21日讯(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雁楠公路在乐清大荆镇沿线的筋竹涧,有一座山,按照骑行者的说法,“最近就像整了容”。“这里曾经是采石矿,后来矿被关了,成了‘裸山’,很不雅观。没想到现在就像动了个手术,变成了‘山体公园’,实在太美了!”一位资深骑行者告诉记者。

  筋竹涧所在的筋竹村村委会主任连明清很自豪地说,曾经的丑山,现在有个很时尚的名字,叫筋竹涧运动驿站,附近村民经常带亲朋好友来锻炼休闲。

  短短3个月间,筋竹涧的裸山,经过拉网、培土、播种、施肥,变成了表面长满绿草、山上景观错落的山体公园,这一杰作的规划师,是乐清的两位博士乡贤,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智美乡村研究所的黄璐博士和吴昊博士。

  村容拖后腿,乡贤来助力

  乐清正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虽然常年位居全国经济百强县前列,但乐清的农村面貌和其县域经济实力不相称。民居建筑五花八门很不美观,公路沿线能看得入眼的东西不多。”一位乐清当地人说。

  乐清希望通过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以线带面,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美好生活获得感,并重新梳理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吸引乡贤回乡投资。

  “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规划,就变得尤为重要,经过严格招投标和慎重考虑,我们把示范带规划项目,交给了乐清乡贤黄璐博士和吴昊博士带领的设计团队。”乐清农办党组委员姚虞伟介绍。

  黄璐是乐清蒲岐人,吴昊是乐清虹桥人。两人虽然常年在外求学工作,但一直关注家乡农村建设。在他们看来,乐清作为改革开放重要发源地,在外面打拼取得成功的能人志士很多,乐清乡村振兴一大重要助力,就是乡贤回乡搞产业。“但首先要把家乡搞得宜居、美丽,为吸引投资筑巢引凤。倾我们所学,为家乡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带,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黄璐博士一脸兴奋。

  目前,第一条示范带“雁山溪谷·秀丽田园”已经完工,它包含104国道和雁楠公路沿线,跨越大荆、雁荡、芙蓉等镇,有石斛田园综合体、“铁定溜溜”旅游开发、雁南左舍田园综合体,既考虑生态美观,又兼顾产业振兴,已经吸引了不少乡贤回乡投资,乡村的人气和景色都上来了。

杭电2.jpg

  博士有“土味”,工作接地气

  在此过程中,黄璐和吴昊的“乡贤身份”,凸显出了优势。“一看到筋竹涧的裸山,心里就很难受,小时候的绿水青山是美好回忆。规划时我就想,一定要还原老乡们的儿时回忆,而且增加它的实用休闲功能,不仅好看也要好用。”黄璐告诉记者,废弃的矿山低成本改造成山体公园,就是要告诉下一代“不能再先破坏后发展了”。规划团队还因山体较陡的特点“留白”了攀岩基地,等待乡贤回来投资建设。

  在雁楠公路和104国道交叉口的环山村,黄璐指着一个农家乐说,目前这里的经济形式比较单一,人气聚不起来,农家乐缺乏客流承载载体,等“雁山稻梦”项目真正落地,村民们就能收获乡村振兴的红利。“这里是单季稻,稻米带来的经济收益毕竟有限,但是稻的另一个功能是观赏性,比如种彩色稻。随着逆城市化潮流加速,我们设计的稻虾种养,就会吸聚人气。将来还有水稻油菜轮作,油菜本身带来的收入一般,但是它对旅游的附加值不可小觑。我们的规划中,油菜是要政府统收的,农民不会吃亏。到时一片丰收大地上,游客还可以乘坐热气球腾空看金色大地。这样雁楠公路这个美丽沿线就能留住人了。”

  本地乡贤的身份,除了带给两位博士“因为熟悉所以知道哪里最该发力”的优越性,还让他们在规划落实推进中“一定要尽善尽美”。吴昊指着环山村路口一堵仿古围墙感叹道,“开始时,工人用的是新砖,违背了我们的设计初衷,我就带着他们在附近乡村找仿古砖,花费了十几天终于找齐了。工人们习惯竖着砌砖,效果不大好,我就教他们横着砌,终于达到了最初的设计意图。”

  为了给当地乡民带来增收,示范带不少工程都交给了本地施工队进行。有时施工队对设计图执行不到位时,这时候黄璐和吴昊就会“利用出生在这里和大家有共同语言”的优势,和他们磨嘴皮子,用“我们要给下一代留点好东西”之类的话说服他们,直到“我心里家乡该有的模样”出现在大家面前。

  “现在沿着雁山溪谷·秀丽田园乡村振兴示范带骑行,满眼是景观和产业布局,实用性和美观度达到了高度融合。外地人经过直感叹,乐清农村越来越像个大花园了,”姚虞伟说,“杭电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智美乡村研究所的设计水平就是高。他们派出的乐清博士乡贤业务能力好,对家乡感情深厚,又熟悉家乡,请他们设计家乡乡村振兴蓝图,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很接地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