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在线】乐清翁垟街道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

发布日期: 2019- 01- 23 08 : 43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在线1月2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郑望喜城镇容貌是构筑城镇形象的基石,是城镇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提升城镇综合功能的关键。

  为努力提升城镇容貌,去年12月以来,翁垟街道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重点围绕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治理改造危旧房,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乡貌等“一加强一改造三整治”内容,努力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镇风貌。

  部署各项工作

  去年12月以来,翁垟街道多次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推进会,全面打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战役。

  据悉,翁垟街道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改造危旧房及拆违行动、“环境卫生 乡容乡貌似”整治专项行动、“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房乱建”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专项行动等各项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要求加强项目实施、加强督察力度、加强宣传发动。

  “思想要重视重视再重视,认识要深入深入再深入,动作要迅速迅速再迅速。”

  街道主要负责人指出,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干部、群众的美好愿望和应尽责任。为全面提升街道品位和形象,广大干部、群众要不断提高积极性与责任心,村两委要积极发动村民代表、党员、妇联与为老服务中心成员共同参与其中,献计献策,营造上下齐动、热火朝天的工作氛围,全力以赴。

微信图片_20190121160823.jpg

河西村清理陈年垃圾

  各村积极行动

  机器轰鸣,挖掘机挥舞“长臂”,拆除违法搭建的屋棚、清理陈年垃圾、废旧池塘;村民们手持扫把、铁锹,主动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点……连日来,类似的场景在河西、高阳、曙光、东塘下等多个村频频可见。

  环境整治,思路先行。翁垟街道14个被列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范围的村积极响应,于去年12月份以来,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整治方案,涉及道路绿化,河道驳坎,新建道路、停车场等方方面面。

  其中,河西、前桥、后桥等村更是争当先锋,率先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前期排查行动,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干部组成的整治小组,仔细排查了村内的道路、河道、居民住房等地存在的问题,并做好详细的登记工作。整治小组的成员们还和村民们进行交流,听取并收集村民的问题反馈和意见建设。

  “上周,我们出动了两辆挖掘机,集中清理了村内三四个点上的七八十吨陈年垃圾。这几天,整治工作一直没有停止。”河西村党支部书记徐雪朋说,“接下来,我们将好好梳理,该硬化的硬化,该绿化的绿化,该亮化的亮化,还计划打造几处口袋公园。”

  近期,各村还将街道统一发放的《翁垟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张贴在村内公开栏,倡导村民自觉维护城乡环境,养成良好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不断增强环境卫生意识和环境保护观念。

微信图片_20190121160820.jpg

文明交通劝导

  劝导文明交通

  “红灯!老师伯,等一等!”1月17日上午,在翁垟街道兴茂路与南路阳十字路口,一名老人准备闯红灯过马路,被身穿红马甲的平安妈妈志愿者蔡少芬、陈素青及时予以制止,待绿灯亮起,两人再引导老人从斑马线上过马路。

  当天,翁垟街道妇联、宣传办联合平安妈妈志愿者队伍与翁垟交警中队开展以“文明交通迎新春 小城整治我先行”为主题的文明劝导行动。平安妈妈志愿者等人员共60多人兵分四路,主要在兴茂北路与府前路、兴茂北路与南阳东路、兴茂北路与万黄路、镇西南路和南阳东路等四个主要路口,对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的行人和车主进行劝导。

  镇西南路和南阳东路十字路口因毗邻车站,人流量、车流量都非常大,8名志愿者两人一组分站在四个点,手持“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点赞”宣传牌,在寒风中尽心尽力地对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的行人进行劝导,还向部分车主进行礼让行人、拒绝车窗抛物等宣传,有效维护了城区交通秩序。

  据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农历年前年后,返乡与走亲访友者越来越多,翁垟街道各主要道路交通压力加大,街道将持续开展文明劝导行动,以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从而助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综合执法联动

  在翁垟街道的路边和居民区,常常可见一些非法用于生产经营和居住的移动板房,既堵塞消防车通道和安全出口,影响城镇面貌,又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翁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集中力量,对辖区内移动板房进行无死角排查,出动50余人,经一个多月的努力下,共排查出12处违法搭建的移动板房并全部拆除。

  针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难点之一——违法搭建,翁垟执法中队以攻坚克难的决心,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每周,中队出动约30人次,巡查20余次,对违法抢建的建筑每月集中进行一次拆除。此外,中队采取源头遏制的方式,坚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原则,一发现有违法建设的钢筋立柱行为,立即采取行动及时规劝遏制,并在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确保违法建筑不死灰复燃。去年下半年以来,执法中队还严控电梯间及楼梯井超高现象,严厉打击影响市容市貌的违建现象,并积极呼吁全民参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此外,执法中队持续进行城市精细化管理,根据《翁垟街道办事处关于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通告》要求,对“门前三包”落实、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户外广告、乱搭乱建、乱拉乱挂等进行全面排查,对2019年1月30日前未能整改到外的,中队将配合街道环境整治办公室予以处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