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图片信息
  • 成文日期:

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发布日期: 2019- 01- 24 08 : 41 浏览次数: 字体:[ ]

胡成剑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讯员 陈尚云 摄

本报讯(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朱琼洁)昨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法院院长林向光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潘勇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余协献主持会议。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还有:林亦俊、胡成剑、方晖、方青、程天青、谢升明、朱健、黄福标、林福喜、叶晓权、张建芬、李光珠、包小闯、陈余海、黄海强、杨乐丹、吴旭松、陈姿、曾祖烈。

市领导潘云夫等出席会议。

会议应出席代表372人,实到代表349人,符合法定人数。

胡成剑在报告中说,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乐清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温州市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围绕中心大局,回应社会关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为推进乐清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主任会议13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5项,作出决议决定24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82人次。

胡成剑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围绕“坚持二轮驱动、推进三大转型、建设四个城市”宏伟蓝图,依法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为乐清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的贡献。今年常委会着重聚焦政治建设,把牢履职方向;聚焦中心任务,提高监督实效;聚焦法治引领,深化法治建设;聚焦代表履职,强化服务保障;聚焦自身建设,提升履职水平。

林向光在报告中说,2018年,市法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力推进办案精品化、服务精准化、管理精细化、队伍精英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全年新收案件26541件,办结26720件,同比分别减少4.3%和3.0%,收案数8年来首次下降。2019年,市法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市委“三大攻坚战”“五套组合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聚焦执法办案主业,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推进新时代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为法治乐清、平安乐清和乐清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潘勇在报告中说,2018年,市检察院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坚持改革创新,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还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今年,市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始终聚焦“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中心大局,全面深化检察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检,不断提升法律监督水平,为乐清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通过关于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更名的决定,通过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通过2018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满意度测评办法,通过2019年度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办法。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