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生活资讯
  • 成文日期:

人大继续把牢部门预算审查关

发布日期: 2019- 01- 24 08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孟涛

昨日,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成剑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中对市人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表示肯定。

据了解,市人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力度逐年加大,2016年的两会上,《2016年乐清市本级部门预算草案》中有45个部门纳入;2017年有55个部门纳入;2018年,全市85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全部纳入。今年是“市人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实行全覆盖”的第二年,全市90个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算全部提交大会审议。

“在逐年加大的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力度下,最直观的是各部门相关人员尤其是‘一把手’的观念转变。”乐清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郑晓峰说,前几年,部门向财政要求资金时不少都是“狮子开口”,“能多要一些就要过来先”,而在部门预算审查监督力度加大的情况下,每笔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在事前、事中、事后都有监督,对预算执行不到位的,还要对相关负责人进行追责。

在这样一个全过程监管的力度下,不少部门都开始“精打细算”,将每一笔预算都花到“刀刃上”。

郑晓峰感慨:“去年在编制财政预算的过程还有几个部门预算资金过高的情况,今年存在此类现象减少了。”

这种成果的取得,是多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2018年是《乐清市市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的第一年,部门预算审查监督有“法”可依,操作规范,形成制度。2018年10月中旬市人大部门预算草案审查工作就已开展,较去年提早了一个月。

2018年12月3日,市人大还曾就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卫计局和市人民法院4个2019年乐清市重点审查部门的预算编制情况开展听证。这是我市首次召开部门预算听证会。会上,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负责人、部分市人大代表和预算审查专家共同监督部门预算执行、编制等情况。

此外,市人大还积极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建设。该系统已于2018年6月底成功运行,实现了对市本级四本预算和85个一级预算单位的数据实时查询功能。该系统强化了对预算数据的实时监督,推动了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有效监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