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 001008003013/2019-173474
  • 组配分类:
  • 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
  • 市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 2019-01-31
  • 公开方式:
  • 主动公开

乐清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乐清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19- 01- 31 10 : 45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汇总全市79个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年度工作总结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乐清市政府门户网站(ww.yueqing.gov.cn)上下载。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请与乐清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77-61880550, 电子邮箱:yqsxxg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力度,有效夯实工作基础,各项工作进展明显。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召开了乐清市政务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讨论并研究了今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印发了《2018年乐清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确保要点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出台了《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乐政办函〔2018〕22号),就全市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作出新的部署。

二是加大解读力度。一方面,全面推行政策解读。要求各单位政策文件的解读材料与规范性文件同步主动公开,做到解读形式多样化、图文并茂,语言简洁直白化,方便群众领会;并在网站上做好关联链接,方便群众查阅。尤其是11月2日,市政府主要领导方晖市长主动带头深入解读医疗救助新政,将此惠民利民政策向群众讲清楚、讲透彻,形成“自上而下”的政策解读体系,进一步开创了政策解读工作新局面。今年,全市已主动公开规范性政策文件55条,其中市政府规范性文件36条、部门规范性文件19条,政策解读率达100%。另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5月12日,在南虹广场举办了大型的“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宣传活动,现场有800多名市民参与,营造出了人人参与、事事关心、全民学习的浓厚氛围。12月13日,开展了主题为“优化政策环境、促进产业发展”的乐清市产业政策解读大型宣传活动,现场为市民发放宣传资料4000多份,并对与政策相关的190多个问题进行讲解。讲解内容包括对乐清最新事关经济、民生等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各类申报流程介绍和案例分享,使乐清产业政策红利能够得到充分释放。

三是加强培训指导。加强依申请公开方面培训。11月21日,邀请温州市中院行政一庭庭长林青青就依申请公开实务方面对各单位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开展培训,培训人数达160多人,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理论联系实际水平和实践应对方面的业务能力,确保依法依规、正确应对依申请公开。同时,加强日常业务指导,通过电子政务平台、QQ群等载体发布信息、解答疑问,切实推动全市信息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今年以来,已召开分析疑难件研判会8次,对被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可能性进行分析研判,就应对措施进行模拟应答,确保答复申请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四是强化督查问责。印发了《乐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乐清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乐政办函〔2018〕31号),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考核考绩,并较去年大幅提高了考核分值,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责任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一是开展日常不定期督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QQ群等载体发布信息、解答疑问,密切关注网站平台的数据更新,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限时整改。今年,已下发整改通知书4期,限期整改问题209个。二是实行季度通报。结合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上报的季报单和目录备案表,将每季度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予以通报;今年,已印发季度通报3期,限期整改问题66个。三是实行重大问题追责制。对于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出现政务公开相关重大问题的事件将移交由市纪委处理,目前共有3位领导被约谈、3位相关责任人被诫勉谈话,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规范性和严肃性,切实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切实把好重点,协同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应公开尽公开”。2018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338条,其中包括政策文件2307条,规范性文件55条,做到了主动、及时、规范的要求。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对市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逐项对照、查漏补缺,重新梳理并建立健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新建了文化体育、扶贫救助、建议提案、经济结构调整等17个重点领域子栏目,及时更新信息。全年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549条,同比增长近70%。

1.“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方面。通过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乐清平台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510条,并实行动态调整,较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对照省级部门“八统一”的梳理结果,开展部门权力运行库调整和政务服务网办事指南规范等有关工作,同步做好审批办件系统、审批服务指南等相关内容的规范调整和公开工作,明确事项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结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地址、咨询电话等信息,最大限度压缩审批自由裁量权。

2.统计信息方面。共公开211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按月解读社会关注的重要指标数据信息、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服务业发展情况等信息。同时,编印《乐清统计简报》、《乐清市主要经济指标一览表(蓝卡)》、《乐清统计信息卡》、《十七强县市区主要经济指标卡片》等,全年共印发统计简报29期,撰写专报17篇、统计分析96篇、统计信息149篇。

3.财政信息和公共资源交易方面。共公开1381条政府信息。其中财政预决算信息302条,主要包括乐清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及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和2018年“三公”经费预算,并主动解释说明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其他财政信息88条,包括专项资金使用发放情况、国资国企管理、税收管理等方面信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991条,包括政府采购、建设工程、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内容。 

4.重点项目建设信息方面。共公开135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2018年度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和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和实施信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进展情况、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

5.保障性住房和房地产市场及征地拆迁方面。共公开941条政府信息。主要将住房保障政策、建设、申请、分配和取消资格等内容全部公示,让住房保障工作公开透明;建立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公开本地棚户区改造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规范发布土地工业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按季度公开房地产用地供应数据、城市低价动态监测数据等,统一发布征地信息。

6.执法监督方面。共公开142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城管执法、卫生执法、产品质量、食品抽检、药品监管、特种设备和文化市场等各类监督检查,主动公开卫生医疗设备监督、食品经营许可公示、食品药品及产品质量重点品种抽样检测和综合性评价结果、食品企业许可事项名单、相关安全违法行为处罚信息等内容。 

7.环境保护方面。共公开425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环境治理工作进展、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剿灭劣Ⅴ类水工作计划和工作进展、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信息、对相关单位拟通过污染综合整治提升验收的公示,环境违法案件行政处罚情况公示,行政处罚履行催告书等方面内容,及时公开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督查考核情况以及河湖保护情况。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

8.安全生产方面。共公开政府信息73条。主要包括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监管、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专项整治、非法烟花爆竹销毁、“三场所两企业一行业”安全整治、危化品领域安全综合整治、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喷涂作业安全整治、行政决定处罚书等内容。

9.价格和收费方面。共公开29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月度全市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测分析报告,有关价费政策及涉企收费清单等内容。

10.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方面。共公开68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促进就业方面的规划、措施和实施情况文件、事业单位人员招录信息、公务员录用考试信息和人力资源招聘会相关信息等内容。社会保障方面,主要包括公益性岗位补贴人员名单、享受企业稳定岗位补贴企业名单及金额、就业困难人员一次性困难补助名单等内容。

11.教育卫生领域信息方面。共公开187条政府信息,其中教育领域,主要包括教育经费统计公告制度、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学校情况、招生结果和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等内容;医疗卫生领域,主要包括公立医院改革和“双下沉、两提升”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信息、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等内容。

12.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方面。共公开96条政府信息。其中扶贫脱贫方面,包括2018年农业扶持政策、支农服务信息、各镇街贫困人员名单、脱贫人口名单和低保名单、一般扶贫补助项目公示等内容;社会救助方面,包括调整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救助金额,下拨2018年临时补救款、全市特困人员供养经费、农村“三老”人员医疗补助经费、特困群众免费墓葬补助资金、城乡涉企社会工作者专业技术补贴、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运行补助资金等内容。

13.金融领域信息方面。共公开99条政府信息。及时发布乐清金融改革新政策,密切关注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及时发布“去不良”行动计划及有关进展情况,主动公开行政处罚决定、市场禁入决定和行政许可决定,以政务公开助力防范金融风险。

14.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共公开48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新产业新动能和化解过剩产能方面,主动公开我市制造业及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相关政策和执行情况、新产业新动能发展情况、典型经验做法推广、淘汰落后产能公示公告、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企业名单、完成化解过剩产能任务企业名单、企业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和不达标情况等内容。

15.建议提案方面。共公开204条政府信息。主要包括全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民生的建议和提案,公开答复全文。

(二)热点舆论解读回应情况

2018年,全市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共673次,举办新闻发布会16次,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4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64篇,微博微信回应296次,其他方式回应301次。

(三)公开主要形式

“中国乐清”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乐清市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为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提供了链接标识和信息加载模板。不断扩大公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将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作为公开互动交流平台,方便群众查询。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16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的35件,同意公开的137件、同意部分公开的63件,不予公开的24件、不属于被申请单位信息公开范围的60件,信息不存在的8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的8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6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全市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全市共发生涉及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26件、行政诉讼55件,其中行政复议被纠错2件(温州市法制办纠错1件、乐清市法制办纠错1件)、行政诉讼被纠错2件(南岳镇人民政府2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问题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良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认识不足。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还未充分了解,未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二是队伍不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全市除5名专职人员外,大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尤其是各乡镇、街道岗位流动性较大,工作队伍不稳定;三是能力不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亟待加强,特别是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和行政应复、应诉方面能力方面,需要持续加强指导和监督。

(二)今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提高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规范。尤其是进一步提高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落实专职人员,保障信息公开队伍的稳定性。

二是继续做好主动公开工作。继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确保依法、及时、准确、规范公开。尤其是针对重点领域信息,要时时紧盯,及时更新,并认真研究,细挖亮点,进一步做出亮点,创出特色。

三是继续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的学习,累积经验,不断提高应对能力,妥善地处理每一件申请件。按照机构改革方案,市法制办将并入司法局,接下来,要认真梳理好信息公开应诉工作,积极做好工作对接,防止复议和诉讼应诉工作出现断档。

四是继续做好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进一步加强全市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的政务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的业务能力,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乐清市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日


附件

乐清市人民政府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48602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5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56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7338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5205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743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295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67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3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4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19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64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296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301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417

         1.当面申请数

82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133

         4.信函申请数

202

(二)申请办结数

416

         1.按时办结数

414

         2.延期办结数

2

(三)申请答复数

424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5

         2.同意公开答复数

137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63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24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4

                涉及个人隐私

1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15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12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81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16

四、行政复议数量

26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22

(二)被依法纠错数

2(温州市法制办纠错1件、乐清市法制办纠错1件)

(三)其他情形数

2(撤诉)

五、行政诉讼数量

55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20

(二)被依法纠错数

2(南岳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答复函)

(三)其他情形数

22(撤诉)、11(正在进行中)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07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5

        2.兼职人员数

76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68

乐清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