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瓯网】乐清率先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

发布日期: 2019- 01- 04 08 : 47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6月1日新开通的低票价城乡公交。

乘客们体验舒适宽敞的新能源公交,新公交心服务。

整装待发的新能源公交车。

改造后的低票价城乡公交,服务更贴心,乘坐更舒适。

10路文体休闲专线串起图书馆、文化馆、体育中心和九大公园。

干净整洁有序的乐清市城乡公交枢纽。

2018年12月27日,迎着冬日的朝阳,651路乐清动车站—赤水垟、652路乐清动车站—钟前、653路乐清动车站—下马岭、516路大荆—庄屋、513路田东—西门岛等5条线路的公交车从各自始发站出发,沿着既定线路驶向远方。随着这最后的5条公交线路收归国有,乐清实现了全域公交,这也标志着乐清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在温州各县(市)中率先完成。

城乡公交一体化是加快城乡统筹、推进融合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乐清市围绕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聚力攻坚、加压奋进,分期分批稳妥快速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自去年6月1日首次开通乐清市区至大荆、北白象、柳市等6条城乡公交线路到当年底,仅用半年时间便实现了该市25个乡镇(街道)公交全覆盖,该市共完成改造线路68条,回收改造车辆609辆,建成智能公交廊点103座,购置新能源公交车252辆,开通低票价线路73条,该市日客流量由过去5.5万人次增长到现在12.5万人次,乐清城乡公交自此稳步迈入便民化、规范化、品质化的时代。

群众的获得感体现改革的含金量。通过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老百姓充分感受到公交出行的便利和实惠,乘车愿望增强,获得感也明显提升。实行低票价运营后,公交客运线路全程票价平均降幅达65%,以主干线乐清到大荆为例,原来票价14.5元,通过刷卡只要4元;支线大荆到后林线路,原来票价10元,通过刷卡只要1.6元。2017年8月开始,在全国县级市首家使用公交移动全支付,乘客可以采取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5种方式支付车费,还能享受8折优惠。率全省各县市之先投用太阳能智能化公交廊点,乘客通过廊点的电子显示屏就知道沿线公交实时运行情况。针对夜间乐清市区到偏远乡镇没有公交运行的情况,该市6条主干线全部开通了公交夜班车,最迟一班发车时间为晚上九点半,一位金姓乘客说:“我过去来乐清市区办事,很少吃完晚饭回去,就怕赶不上最后一班公交,打车要花100多元,现在有了到大荆的夜班车,再也不用担心了”。

为了满足老百姓的多样化出行需求,该市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特色公交。增开了10路“文体休闲专线”公交,线路覆盖图书馆、文化馆、体育中心和清和公园、东塔公园等9大公园,开通后沿线公共资源的共享率明显提高,据统计,仅图书馆月到馆人数就增加了1万余人次;投入公交车40余辆,开通定制公交,为乐清中学、乐清市职业中专等多所学校定时定点接送学生,既保证了学生出行安全、又缓解了交通拥堵;针对群众关于班线站点、班次设置等意见建议,乐清市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梳理问题、改进服务,调整部分线路走向和发车班次,增开了乐清至大荆、虹桥、柳市的快班车,深受群众好评。

“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是群众受益最广、社会呼声最高的民生实事之一,把好事办好不易,必须继续用心倾听群众呼声。”乐清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以城区为中心、乡镇为节点、建制村为末梢的三级城乡公交网络。在保障群众安全、便捷、舒适、环保出行的前提下,深入开展精细化服务,努力做到实时调度,无缝对接,解决客流“潮汐”现象,逐步为群众提供差别化、个性化、高端化出行服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