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人事工作
关于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
时间:2019-01-08 信息来源:政治工作科 字体:[ ]

                   乐教政〔2019〕6号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

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

 

各学区(单位),各中小学、幼儿园:

2018年11月,教育部印发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并对违反师德行为的认定、查处等作出具体规定。现就我市学习贯彻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重要意义

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教育部制定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基本底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的重要举措,也为教师严格自我约束、规范职业行为、加强自我修养提供基本遵循。各单位要引导广大教师充分认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争做“四有”好教师。

二、认真理解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主要内容

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是教师职业道德底线要求的集中体现。各单位要引导广大教师认真理解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主要内容,把握基本定位,增强底线意识。准则中的禁行性规定是底线,是从事教师职业的最低要求,是广大教师必须遵守的,是不可触碰的红线。

同时,各单位还要引导广大教师全面知晓《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具体内容,以保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更好地落地执行、取得实效。

三、全面开展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活动

临近寒假,各单位要拟定计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放假前,要全力抓好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学习活动,并把准则要求落实到教师管理的具体工作中。要坚持全覆盖、无死角,采取宣讲解读、座谈交流、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教师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准则内容,深刻认识承担的职责使命。要引导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增强行动自觉,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

 

附件:1.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通知

2.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

3.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附件.zip

 

 

 

乐清市教育局

2019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