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在线】乐清深化移风易俗丧事简办一年半节约近30亿元

发布日期: 2019- 01- 09 08 : 46 浏览次数: 字体:[ ]

昨天下午,在办完母亲郑月尽的丧礼后,乐清柳市镇曹田后村的胡建华算了一笔账,前后花费不到4万元。这与他两年前操办岳母丧礼花费的70万元相比,节约了66万元。据乐清市丧葬礼俗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自全面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工作至今的一年半时间,乐清丧事简办共节约社会办丧经费近30亿元。

乐清曾是丧事大操大办的“重灾区”。昨天下午,在乐清殡仪馆,一位乐清市民告诉记者,过去操办一场“白事”至少得五六天,费用动辄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不但丧属精疲力竭,邻里亲朋也跟着受累。一些家境普通的丧属本不想大操大办,却碍于面子“不得不办”,甚至有人因此背上债务。

为彻底改变这一饱受诟病的社会陋习,乐清市委市政府于2017年7月1日起全面开展丧葬礼俗整治,并出台“五个不超”“五个禁止”“五个规定”,其中明确规定丧事殡期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经审批后可延长1天(包括亡故和出殡当天);出殡鼓乐队规模不超过13人;丧事活动期间,平时用餐不超过5桌,出殡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党员干部不超过10桌,每桌均限10人。

乐清市丧葬礼俗整治办工作人员介绍,以前办“白事”酒席费用占大头,有甚者每天上百桌流水席,日均花费五六万。出殡鼓乐队,多的有几十人,花费也不少。“出台严厉的整治措施后,办丧规模简化了,办丧费用大大减少。”

据该整治办统计,乐清群众办丧费用已从平均40多万元锐减至7万元左右,按照10361例的办丧量计算,共节约办丧经费近30亿元。

今年元旦起,乐清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丧事集中办理范围扩大至18个镇街,涉及706个村(居),辐射约100万人口。如此一来,丧户免除了搭棚、灵堂布置等费用,一场丧礼还能节约1万—3万元。

黄美银是乐清市南塘镇的一名打铁匠,1月7日其母过世后,家人选择在乐清殡仪馆集中办丧。对于这项新规,黄美银颇为认可,“在这里能享受多种优惠便捷服务,客人来了就到食堂吃简餐,不用再大摆流水席,总花费不过三四千元,为我们减轻了不少压力。”

乐清殡仪馆主任郑旭强介绍,新规实行后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仅一周时间就有89个丧户到殡仪馆集中办丧,超过此前一个月的数量。

记者了解到,乐清丧葬礼俗整治只是温州市移风易俗改革的一个缩影。去年,温州市启动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各县(市、区)相继推出婚丧嫁娶事宜新规并取得显著成效,文明新风正吹进千家万户。

相关链接

去年,市民政局狠抓殡葬改革工作,在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私坟“禁新改旧”、节地生态改革等方面不断深化。

在丧事简办方面,目前,全市共节约社会办丧经费36亿元;在私坟“禁新改旧”方面,截至去年11月份,“四边区域”“两路两侧”私坟生态化改造16668座(累计生态化改造11万多座);在节地生态葬法方面,在全市各地各建成一处节地生态葬法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全市节地生态安葬设施的建设。去年,共64例骨灰抛撒入海,实施树葬31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