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政务公开 > 教育公文
乐清市教育局关于2018学年第一学期 结束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09 信息来源:办公室 字体:[ ]

各学区,各学校(幼儿园):

2018学年第一学期即将结束,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本学期结束时间安排                           

小学期末考试定于2019年1月17日,初中期末考试定于1月16日至18日,期末考试结束至1月24日为学校评卷、学生品德评定、家访、学期工作总结等,1月25日寒假开始。

二、下学期开学时间安排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2月18日至19日行政会议、教师报到,学生报到注册、始业教育,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正式开学。

三、有关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在寒假前集中时间对全体师生进行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传染病预防、烟花爆竹燃放、一氧化碳中毒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避险自护能力。同时,要教育学生春节期间不到人员密集场所,避免拥挤踩踏、走丢失等意外发生。各中小学(幼儿园)要在寒假前组织开展以防火、防盗等为主要内容的校园安全大检查,重点加强对微机房、财务室、资料室、实验室以及安装有投影仪、多媒体小平台的教室等要害部位的检查,及时采取防范措施,确保校产安全。对假期内不使用的楼幢,采取停电、停水后,关好门窗、上锁封闭;确需通电的部位,要将钥匙交予安保人员,以防发生火情时能及时开门处置。寒假期间,实施校建工程项目的学校,要做好安全管理工作。

(二)努力落实“减负增效”措施。各中小学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精神,严格控制学生寒假作业总量,小学低段年级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要以就近、方便、适宜、安全的原则,鼓励学生寒假期间积极参加科技文化、体育艺术、社会调查、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寒假前后,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认真总结课程改革实践和课堂教学改革经验,重新修订课程规划,同时汇总梳理学期教学常规管理考核材料,完善管理措施;普通高中要总结深化课程改革工作,并研究下一阶段的课改推进工作。各学校(幼儿园)要高度重视清廉学校建设,根据从严治党的要求,抓好党员教职工的廉洁从教教育。在寒假前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及《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要贯彻落实我局下发的治理“四乱”等文件精神,对有从事有偿补课苗头的教师及时谈话提醒,让他们时刻牢记“六个严禁”要求,自觉抵制有偿补课违规行为,用实际行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寒假期间,任何学校、教师均不得以任何理由、借口违规补课或举办各类名目的补习班。

(三)切实加强中小学生电子学籍管理。各学校要及时在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成长记录系统中输入学生成长档案的相关信息,办理有关学籍变动手续。按时完成普通高中学生成长记录、学分登记与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四)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各学校 (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中纪委《关于做好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各学区党委、学校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节日期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及时作出部署,严明纪律要求,确保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空泛表态、应景造势、只喊口号、敷衍塞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及时甄别、坚决查处,对工作失责失察的严肃追究责任。及时发现并纠正《通知》所列公款吃喝、收送礼品礼金、大办婚丧喜庆、滥发津贴补贴奖金等问题。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一律严查快办,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以零容忍态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五)更加强化学习与服务。寒假期间,广大教职员工在过好一个愉快、轻松、祥和的假期的同时,要抽出一定的时间学习,自选阅读至少1本教育教学类专著,读后撰写读书心得或读书笔记,并安排一定的时间拟订新学期的教学计划,至少准备好一周的新课。在以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自学为主的基础上,各学校(幼儿园)要组织教师,适当开展集中学习、进修、备课等活动。同时,各学校(幼儿园)要注意倾听师生意见,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妥善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重视关心特殊困难师生的节日生活,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真情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

(六)坚持做好值班工作。各学区、学校(幼儿园)要坚持领导带班的值班制度和维稳报勤制度,认真落实值班守卫和夜间巡逻力量,做好值班记录,并随时掌握信访动态。遇有紧急重大情况,应迅速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同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市教育局节假日期间值班电话(传真): 61526780 。

 

 

乐清市教育局

2019年1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