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今日头条 | 努力提升普高教学质量,乐清教育部门力推新举措
时间: 2019- 10- 10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为大面积提高普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化、特色化和多样化发展,近日,乐清市教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制定《乐清市教育局2020年高考质量提升指导意见》,并召开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明确提出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补短扬长、奋起直追,深入实施“六大行动”,整体提升普通高中发展水平和办学品位。

一、实施目标考核激励行动

完善制订《乐清市2020届普通高中高考质量奖励办法》,设立学校奖和教研员奖,合计奖金1400万,通过“教育质量论英雄”的激励办法,以入口成绩为基准,确定各学校一段上线的基础目标,并设定增值目标,对高考一段上线人数达到基础目标与增值目标的公办学校进行重点奖励;对教育教学管理不善、教学质量严重滑坡、群众满意度低的单位予以通报,对相关责任人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或提出处理建议,对不称职的教师,进行校际交流。

二、实施教学专项视导行动

成立“乐清市2020年高考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制定出乐清市2020年高考质量提升工作行事历,局班子挂帅蹲点,局长亲自联系乐清中学,其他班子成员也分组进校蹲点指导高考复习,工作重心下移,建立捆绑制度。通过不定期开展专项视导和教学调研工作,帮助学校精准分析数据、梳理隐性问题、补齐管理与教学短板,破解阻碍普高教育发展的瓶颈,要求蹲点领导每个月至少有2天驻点挂钩学校,相关科室对高三年级段听课每学年6个轮次以上,听课要覆盖所有学科的所有教师。

三、实施教学管理升级行动

制订高考复习备考总体规划,定期召开基于数据的教学质量分析会,对高三的复习效果、教学质量进行精准分析,聚焦学生的知识短板与能力短板。成立学科教学指导小组,定期开展高三课堂教学调研活动,随时了解精准教学落实情况,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判断课堂教学效果。有效实施“复习资料校本化、薄弱知识专题化、练习讲评实效化”策略,特别要关注学生的短板,在一段、二段“线边生”的帮扶方面,要将帮扶目标分解到班组,分责到个人,深化“成长导师制”,适当“开小灶”,实施精准辅导,增强学习与应考的能力。

四、实施教育科研引领行动

配强配足普高学科教研员,推行普高教研员包校教研制度,每周到结对学校听课、评课,全程参与结对学校教研活动,指导结对学校提高教研水平,并将结对学校教研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对普高教研员的年度责任目标考核。针对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环节,着力开展课程建设、选课走班、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学科教学”疑难问题等研究,有效解决新高考制度实施后的新情况、新问题。要重点打造普高10个主要学科名师工作室,发挥专业引领的作用,并有效实施“课堂教学的实效性”课题研究,狠抓课题计划审核、过程指导、结果认定,通过案例会诊、教学研讨、教师论坛等方式,促进普高教师业务能力提升。

五、实施卓越团队建设行动

大力实施“名校长工程”,建立普通高中校长后备人才库,鼓励高中学校校长、副校长到省内外优质高中挂职,努力实现专家办学治校。大力实施“名教师工程”,在广大教师中营造和强化“比师德、比业务、比实绩”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评校、县(市)、市级骨干教师,每年表彰一批优秀教师、模范班主任。

要求全体高三教师做到“三研究”:研究高考,研究历年高考试卷,分析命题特点与趋势,关注高考相关信息;研究学生,关注学生的课堂状态,分析学生现有水平与高考要求之间的差距,了解学生的学习起点和短板,制订具体、明确、适合的学习目标;研究教学,抓实备课、抓活课堂、抓严辅导、抓精练习、抓细分析,做到“四精”(精选、精讲、精练、精批),“三讲”(核心问题必讲、思路方法必讲、疑点问题必讲)。

六、实施德育活动引领行动

进一步严格德育管理,加大德育对备考配合力度,狠抓“四风”(校风、班风、学风、教风)建设、思想教育、纪律管理。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德育活动,让学生以自信、乐观、向上的心态投入学习。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变化,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辅导,引导学生自我心理调适,发挥非教学因素和非智力因素的作用,在学生之间形成敢学比拼的良好风气。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