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学校特色项目展示 | 乐清这所幼儿园以“悦玩 跃长 乐活”打造优质教育资源
时间: 2019- 10- 1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为打破“百校一面”的局面,挖掘和展示一批特色学校,今年,我市开展了“学校特色发展优秀项目”评选活动,并最终评选出了32项优秀项目。今天,“乐清教育发布”推出《学校特色项目展示》专栏,选取部分学校的优秀特色项目与大家分享。首期,我们推出乐清市实验幼儿园的《悦玩 跃长 乐活》乐生活课程项目。

 

一、课程核心理念

基于“生活中自然渗透,游戏中快乐习得”的核心理念,乐清市实验幼儿园开展《悦玩 跃长 乐活》乐生活课程。 “悦”是指:在游戏中,感受“悦”的体验;“跃”是指:在探究中,实现“跃”的生长;“乐”是指:在交往中,回归“乐”的生活。

 

二、课程设置

乐生活课程设置以“游戏生活集”“一日生活场”“仪式化生活群”为主线,创设不同的游戏情境与内容,旨在让幼儿拥有充足的空间,享受“快乐生活”的过程。

“游戏生活集”包括集体活动和角色游戏、运动游戏、智力游戏、结构游戏、才艺表演游戏等五大类游戏,旨在通过各类游戏促进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一日生活场”包括“人园好时光”“趣味来盥洗”“温馨进餐点”“轻松如厕去”“科学来喝水”“活动懂自护”“甜蜜午睡时”“幸福离园曲”等环节,旨在帮助幼儿形成初步自理能力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仪式化生活群”包括节日活动与南门生活圈活动以及膳食金字塔。实验幼儿园开设“九月抱抱日”“四月阅读日”“六月告别日”“美美花朝节”“棒棒龙舟节”“香香登高节”“巧巧编织节”“红红果蔬节”等节日系列活动,为幼儿创造、感知、表达、展示、交流提供多元平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南门生活圈”则是课程的特色拓展性活动,旨在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让幼儿在角色扮演、情感体验中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南门生活圈区域游戏》

幼儿正是在模仿成人活动的过程中学习、成长并形成社会性的。实验幼儿园地处南门社区,是乐清市老城区繁华地段,周边社区资源丰富,有停车场、邮局、皮鞋店、剧院、银行、超市、各种老式餐厅、电影院、图书馆等,社会生活场所类型多样,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幼儿与父母、祖辈们共同生活在南门社区里,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逛街,一起买菜……生活中的每个程序都深深地印在幼儿童真的心灵里。

从南门社区生活中梳理素材,创建了4个功能的12大场馆,构建生活化游戏区域,为幼儿营造一个生活化的环境,让幼儿在扮演社会人的过程中体会、体验、表达不同人的感受,帮助幼儿找到自己最理想的成长方向。

 

《膳食金字塔》

膳食金字塔,是在温州市教研院的带领下,该园幼儿营养与健康教育试点项目实施的载体,全园师生及家园共同参与,组建自上而下,从下启上的幼儿、家长、老师、金字塔饮食团队,形成支持“膳食金字塔”的组织架构。从《营养金字塔》《身体金字塔》《礼仪金字塔》三方面入手,实施《膳食金字塔》微课程,并通过太阳花美食坊、南门生活圈、亲子种植、健康加油站等,从认识食物及营养素、科学饮食、饮食礼仪、饮食卫生、爱惜粮食情感等多个方面开展食育实践活动。

三、课程实施评

每学期通过《园长行政值班记录》《幼儿体质健康评价》《幼儿发展形成性评价儿发展的成长档案》《个别儿童的观察记录》《教师一日活动观察记录》等了解课程幼儿身心发展的水平。

每学期通过《班级课程实施方案及实施调整的回馈》《教师游戏观察记录》《游戏活动及教学活动现场评价》等分析教师实施课程中的问题与难点。

每学期通过《幼儿园、班级家委会的信息回馈》《家长问卷表》了解家长的需要及困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