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浙报点赞:乐清创新现代学徒制 职校毕业即就业
时间: 2019- 10-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黄杨木雕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特色专业,通过‘现代学徒制’的育人方式,凝练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更好地学习和传承技艺,踏出校门就能实现就业。”乐清市职业中专校长林向明日前透露,9月28日将为黄杨木雕班新入学的60位同学举办师徒结对仪式,高公博国家级大师工作室届时也将落地该校。在乐清,“产教融合、校企联姻”的办学模式如今已深入职业教育办学的各个领域,为职校学生就业铺就康庄大道。

招生即招工。依托“中国电器之都”的产业背景,柳市职业技术学校以企业命名班级进行招生;在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依据岗位需求学校开发出《CAD》《车工》等多本校本教材,全方位调整课程体系,让校园成为企业技术人才孵化的上佳选择。把握就业方向,选准就业对象,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目前,乐清市职校实践实训课程比例由30%提高到50%以上,每年校企联合开发课程教材达7门以上。其中,5所中职学校分别在电机电器、黄杨木雕、模具制造等9个专业实践现代学徒制,占全部专业的24.3%。

入校即入企。在虹桥职业学校模具制造专业,25人的小班以学期划分进行平行轮岗,按照“拟岗—轮岗—顶岗”的岗位能力形成模式,为企业量身定制所需的专业员工。除了轮岗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外,校企合作的“分层式”管理模式,有助于加强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定期会商,切实解决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有特色,强管理,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还要借用多方力量,“以高校引领、企业带头、中职支撑”的“三单位”联动办学的模式在乐清广受欢迎。目前,乐清已拥有1家省级校外优秀实训基地、4家温州市级校外优秀实训基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共计2700余人次。

毕业即就业。虹桥职业技术学校等多校积极签订与企业之间的“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逐步实现“入学即就业”人才培养目标。同时,乐清全市8个行业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驻中职学校,搭建平台,开展学徒培养、非遗文化传承和技术革新等,为现代学徒制学生拓宽就业路。2016年至今,乐清全市现代学徒制试点经费投入509万元,其中企业投入280万元。各方通过多渠道的经费投入,奖励优秀学生,补助困难学生,为学生顺利毕业提供坚强后盾。截至目前,乐清市现代学徒制试点班级已累计毕业学生617人、成功就业411人,就业率达97.8%。(通讯员:林如珏)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19/10/11/art_1324555_38808724.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