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学校特色项目展示 | 乐清市这所学校如何推动黄杨木雕产业传承发展?值得一看
时间: 2019- 10- 14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日前,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举行“青蓝相接,薪火相传”2019年黄杨木雕专业非遗传承系列活动。从2014年至今,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立足乐清黄杨木雕产业,开设黄杨木雕专业,将学校教育和产业发展无缝对接。

高公博工作室挂牌成立

国庆前夕,高公博大师工作室落户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公博将为该校200多名黄杨木雕专业的学生授课、讲座,并以工作室为平台,积极开展各类活动,推动乐清木雕艺术的发展。近年来,高公博大师在创作之余,还致力于推动培养年轻的木雕传承人。2017年,高公博工作室和浙江纺织服装学院合作开设了木雕艺术传承班;作为上海同济大学兼职教授,与学生亲切交流木雕艺术;被聘为宁波市文艺大师,积极推动宁波木雕与国内外木雕艺术的深入融合发展。

在交流和传承上,高公博大师将定期为这些木雕艺术学习者授课讲座,还将邀请更多的艺术大师到学校来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带来艺术文化灵魂上的“碰撞”。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郭艺接受采访时指出,非遗大师工作室与学校联动,对于形成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提升学校实践育人、传承工匠精神的理念,并对推动非遗进校园具有积极意义。学校依托现代信息化教育技术,打破以往民间艺术世代相传、言传身教的传统,借助新媒体、新渠道将传统文化与时代创新潮流相结合,让内容更丰富、传播更新颖、传承更科学,为非遗文化的大放异彩创造新空间。同时,通过技艺的传授,达到文化技艺传承创新和培养“职业人”的目标,可以把传承传统技艺工作做实、做强、做大,实现学生、学校、大师工作室三方共赢。

拜师仪式连办四年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拜师仪式在乐清市职报告厅举行。该校学生李敏绮、詹宇航、林冠旭、胡可、侯嘉杰等五位同学与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牟湘波、王艺、王献存等三位大师分别结对。

“青蓝相接,薪火相传”拜师仪式在该校已经连续举办四年,深受师生欢迎。拜师仪式现场,三位老师端坐在椅子上,由学生手捧芹菜、莲子、红豆、红枣、龙眼、干瘦肉条等6种礼物,献赠师傅,并向师傅三鞠躬,每次鞠躬都有着传统而丰富的含义。仪式上,师傅赠予学生一份三件套的黄杨木雕专用刀具,寓意“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饱含着师傅“传承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谆谆教诲。

该校艺教学部主任说,通过拜师仪式,让更多的国家级、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走进校园,与学生交流创作心得,帮助学生提高技艺。同时,学校通过师徒相授的方法,引进更多的社会优质资源,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木雕技艺的要领,感悟木雕创作的魅力,把手工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

首发木雕文创作品

乐清市职黄杨木雕工厂作为乐清文化旅游产品的研发基地之一,首次展出20多件精美的木雕文创作品,颇为吸引眼球。

近年来,乐清市职按照“依托文化发展旅游,依托旅游创造品牌,依托品牌壮大产业,依托产业反哺文化”的思路,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推动文化资源宜游化开发,打造文旅融合的品牌产品。

据乐清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介绍,5年来,学校木雕非遗传承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发展规模日益稳定,专业发展品位日益提升,传承人培养崭露头角,专业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还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产业发展。未来,学校将继续推出系列产品投入市场,推动产教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赢发展。

黄杨木雕专业有了教材

当天下午,乐清市职还举办《乐清黄杨木雕技法》新书发布会。作者省工艺美术大师高敏带来新作《乐清黄杨木雕技法》校本教材,与各路嘉宾畅谈创作心得,回溯3年来的创作历程。

由浙江科学技术出版社发行的《乐清黄杨木雕技法》校本教材,简要介绍了中国四大木雕的主要特点,让读者在了解我国木雕历史与现状及不同木雕艺术品类的特点,感受木雕艺术特有魅力的基础上,以普及教育为目的,从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黄杨木雕的材质、工具、学习方法。书中将丰富的题材与内容以及相关产品,比较全面地展示在读者面前,对乐清黄杨木雕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将带来积极的作用。

提及创作的初衷,高敏坦言,作为学校黄杨木雕专业的教研组长,为了更加合理地安排课程与教学方面的衔接,使学生学到全面的黄杨木雕知识,达到学有所用的目的,校方领导一直希望他能出一本黄杨木雕的教材。基于这种考虑,高敏利用2年多的空余时间,将自己30多年创作所学到的经验,通过图文形式记录下来,并加以完善。(通讯员:郑剑佩)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