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学年“普法亮眼 护航青春”青少年法治教育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的通知
时间: 2019- 10- 15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乐教学〔2019〕27号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全国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进一步做好我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2019学年“普法亮眼 护航青春”青少年法治教育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青少年是“七五”普法的重点对象。加强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工程,是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的客观要求。为此,乐清市教育局、乐清市司法局联合优秀校园普法公益组织浙江嘉瑞成(乐清)律师事务所,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普法亮眼 护航青春”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培养青少年的法治信仰,提高青少年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努力使青少年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二、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020年8月。

三、活动内容

以《大话西游》《哆啦A梦的百宝袋》《三国英雄论》等卡通故事为载体,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座活动,让专业法律知识贴近青少年日常学习、生活,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帮助青少年拥有一双“法之眼”,最终达到预防违法和犯罪的目的。

四、活动方式

本次“普法亮眼 护航青春” 青少年法治教育讲座为公益性质,不收取任何费用。有需要的中小学校按照《2019学年乐清市“普法亮眼 护航青春”校园公益讲座菜单点课表》(附件1)提供的信息,提前一周进行电话预约,预约联络人:支小蒙, 联系电话:13868736712。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中小学生法治教育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各校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中小学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投入力度;要明确专人负责做好活动策划、组织,确保讲座活动取得实效。

2.健全机制,形成常态。各校要以“普法亮眼 护航青春”公益讲座进校园活动为结合点,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征文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学法热情,提高趣味性。同时,认真贯彻《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把法治教育内容列入教学计划,明确课时安排,做到中小学法治教育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四落实”,充分发挥学校在青少年法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校要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并做好档案整理,及时将活动图片记录表(附件2)以电子件形式发送到邮箱:pufa671112@126.com,邮件标题注明“学校名称+活动内容”。

附件:

1.2019学年乐清市“普法亮眼 护航青春”校园公益讲座菜单点课表.doc

2.乐清市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图片记录表.doc

乐清市教育局   乐清市司法局         

2019年9月20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