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今日头条 | 市教育局局长吴良成深入初中学校调研,共商教学质量提升大计
时间: 2019- 10- 15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深入基层学校,倾听一线声音。10月14日上午,市教育局局长吴良成率秘书科、普教科、教研室相关负责人,深入到初中学校开展提升教学质量专题调研活动。

吴良成一行走访了柳市镇第一中学和柳市镇第六中学,察看了校容校貌,召开了座谈会,与学校班子成员及骨干教师进行亲切交流探讨,认真倾听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听取了校长和老师们就振兴乐清初中教学质量提出的建议意见。

在柳市镇第一中学,吴良成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办好教育的永恒主题,而初中教学质量又是乐清教学质量的一块短板,如何精准施策,大面积提升初中教学质量,需要做到“六个要”:一是向科学管理要质量,即从粗放型浅表性管理向精细化深层性管理转变,从规模扩张做强做大向内涵发展做优做精转变,从硬件建设向文化软实力方向转变;二是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把课堂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主战场,课堂教学理念要新,学生课堂参与率要高,教学方法手段要多,教学效果要重实效;三是向教师发展要质量,积极做好教师培养顶层设计,根据教师专业发展不同阶段的需求,设置教师“入格(新教师)-合格(初级教师)-定格(骨干教师)-升格(高级教师)-风格(领军教师)”的五格型阶梯式培养框架,要不断完善校长任课、听课、巡课、评课等制度;四是向教科研要质量,必须坚持教科研工作的实用性,始终与教学工作融为一体,做到“教什么研究什么、干什么研究什么”;五是向校园文化要质量,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在促进学校管理、质量、队伍、特色、品牌提升上的作用,进一步展示学校办学特色和办学水平;六是向激励机制要质量,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特别是对后20%学生成绩提升快、学科成绩贡献率大的教师予以重奖,努力调动教师比学赶超、争先进位。


在柳市镇第六中学,吴良成充分肯定该校在教学质量上取得的成绩。他深有感触地说,柳市镇六中始终坚持质量立教,牢牢把握教学质量这条主线,坚守办学初心,诠释教育情怀,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结构,构建高效课堂,以过硬质量赢得良好声誉。

就下一步工作,吴良成要求,要在课堂教学改革上再突破,实施精准教学;要在教学研究上再突破,实施精准教研;要在教师发展上再突破,实施精准培养,推进学校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在调研期间,普教科、教研室相关工作人员还对这两所学校的课堂教学、教学常规工作进行详细了解,并在座谈会上提出建设性建议。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