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吴良成深入石帆第一中学开展提升教学质量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 2019- 10- 1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0月15日下午,市教育局局长吴良成率普教科、教研室等相关负责人,深入到石帆第一中学开展提升教学质量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中,吴良成一行首先察看了石帆第一中学的校容校貌,对该校一年来校园建设取得成绩给予肯定,同时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关科室负责人还深入到各年级的教师办公室,对教师的教案撰写、作业布置和批改、教师研修等内容进行检查。

随后,吴良成在学校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与学校班子成员及骨干教师进行坦诚的交流探讨,认真听取学校主要负责人就学校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困难作汇报,并和参会人员就学校发展和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吴良成指出,教学质量是学校的命脉,石帆第一中学所处区域既有竞争压力又有发展机遇。唯有依靠质量立校,才是办好学校的根本。石帆第一中学近年来发展稳健,初步取得了办学成效,值得肯定。但离“家门口的好学校”还需要打通教学质量提升的“最后一公里”。石帆第一中学作为乐清市初中强校工程试验校创建的排头兵,如何实现“初中强校”这一目标,吴良成提出,一要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他强调校园文化既是学校的灵魂又是学校形象,要让学校的办学理念、育人目标、三风一训融入全校师生心中,化为动力,落到实处。校园景观既要有学校特色又要有育人功效;要根据学校实际开展经常性各类竞赛和教师论坛活动,活跃校园氛围,促进师生成长。二要重视课堂改革的实效性。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贯彻“学为中心,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要从“教学生知识”向 “教学生学习”转变,扎扎实实落实好教学新常规。三要加强教学研究,积极推进学校教科研工作,优化教学方式,把握好教学改革方向,解决好教学中出现的新问题,从教学中来,到教学中去。四要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要激发教师潜力,积极做好教师培养顶层设计,不断培养学科带头人,以老带新,重视教师的梯队建设,大胆给老师压担子,促进教师的成长。五要重视激励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坚持“效率优先”的原则,强化“学科贡献率”考核。加强教研组建设,对优秀的教师予以重奖,努力调动教师争先赶超的积极性。就学校下一步工作,吴良成语重心长地指出,要多在教学质量提升上想办法,寻突破,努力推进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会上,市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对该校的教学常规检查中所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希望该校切实把新教学常规落实处;对教师的研修要求确定项目形式,积极推进教科研的落地生根。市教育局普教科负责人就该校的分层走班教学、质量提升、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通讯员:陈东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