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教育报:补短提质一个都不少 乐清奋力推进教育现代化
时间: 2019- 10- 1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新学期,乐清市11所新建成的公办幼儿园举行了盛大的集体开园仪式,在当地成为美谈。其中,7所地处农村的公办园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甚至建起了海洋绘本馆、创玩室、建构室、生活体验室等现代化的多功能教室。

在农村也能享受和城区一样的优质教育资源,成为当地老百姓越来越深刻的感受。这也是乐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的初心与重中之重。为此,该市举全市之力,对照创建指标梳理出责任单位问题清单,通过设倒计时、挂图作战等方式,逐条逐项定措施、抓落实。

玉甑峰下、东漈河畔,白石小学白墙黛瓦的新校舍,已成为一幅水墨画卷。年初刚完成迁扩建的校园,从当初的7亩地扩大到47亩,不仅配齐、配足了现代化教学设备,而且录播室、报告厅、风雨操场等也一应俱全。据介绍,近两年来,乐清已累计投入16亿元建设资金用于改善教育布局与校舍环境,每年拿出200亩以上土地指标用于校建项目,占该市土地指标的三分之一以上。

在补短的同时,乐清也加快学校提质升等。该市先后投入6853万元、1.05亿元用于提高当地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育装备的现代化水平,每年设立专项经费500万元,重点扶持那些具有较好基础与发展潜力的学校。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对7个乡镇、12所乡村小规模学校进行了校网调整,鼓励‘小而优’学校办出特色。”

每个月,建设路小学和远在芙蓉镇的雁湖希望小学都会同上8~10次课,它们是义务教育“城乡携手 同步课堂”结对学校。“更多交流其实在教研环节,依托互联网,两校老师会定期组织同步教研活动,我们学校有大型教研活动也会邀请雁湖希望小学的老师参加。”建设路小学校长林义说,这种常规课堂和教研活动中的互帮互助,极大地提升了教师的教学能力和学生的学习能力。

提质关键在师资。乐清全面铺开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去年下半年,共有9890名教职工参与竞聘,其中有340人参与了首轮跨校竞聘。“通过这次竞聘,我们解聘15人、销超编185人,另有11人参加待岗培训。”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销超编、调结构、激活力,乐清真正实现了教师资源的优化配置。

与此同时,乐清也主动对接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高校,开出中小学校长高端研修班、领航名师班和学科骨干教师高端研修班,稳步推进骨干教师梯度培养计划。丹霞路小学校长张标是第一期中小学校长高端研修班的学员,他说参加研修班让自己对办学理念有了深入的思考,提高了校长领导力。截至目前,乐清共有50位中小学校长、140位骨干教师参加了高端研修。

步子迈得大,成效也很明显。去年,乐清共有4位教师被评为省特级教师,其中3人来自领航名师班。“现在乐清共有省特级教师10人、省教坛新秀11人,还有1人被评为‘万人计划’重点支持对象。”乐清市教育局局长吴良成自豪地说,通过师德师风建设,该市还涌现出了一批陈莹丽式的好教师,为乐清加快创建教育现代化提供了人才支撑。(通讯员:舒玲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