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党员先锋在身边 | 研学让学生激情迸发!乐清这位党员教师的做法有亮点
时间: 2019- 10- 0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编者按:为进一步宣传和展现新时代党员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充分发挥党员教师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乐清教育发布”特推出了《党员先锋在身边》专栏,分享优秀党员教师的先进事迹!今天,我们走近蒲岐镇第二小学教师黄灵颖,聆听她的教育故事。

“春风拂面暖人心,寻根赏景正少年。”近日,乐清市蒲岐镇第二小学开展了《蒲蒲岐岐逛古城》研学活动,六个年级的学生带着研学目标,走进古镇的六个景点,去追寻蒲岐的悠久历史,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记录寻访中的见闻,其中二年级的带队老师就是黄灵颖。

黄灵颖是蒲岐镇第二小学副校长,同时也是综合实践活动的指导师。黄灵颖从1998年至今一直在蒲岐镇第二小学从教,这一教就是21年。2008年,黄灵颖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年来,她致力于综合实践活动教学和研究,巧妙地将学科工作和课程开发结合起来,并成立了名师工作室。结对校内徒弟6人,指导他们参加上级各类比赛,曾获乐清市团队赛课一等奖。2012年,她顺利地将学校申报为温州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基地,每两年承办一次温州市教研会议。2018年,她带领老师们参加温州市先进教研组评比,荣获温州市先进教研组称号。

蒲岐镇第二小学从2011年开始开展《蒲蒲岐岐逛古城》研学活动。黄灵颖说,该活动根据蒲岐古镇文化内容,融入动手、走访、创新的元素,开展研学活动,让学生们带着问题去研学,带着问题去旅行,通过活动提高他们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也是通过研学活动,让孩子们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家乡的历史和文化,用自己的方式去记录家乡的风情和变化,用自己的行动积淀对家乡的热爱和责任。

“一些学生在自己相对薄弱的学科上找不到自信,我想让他们在综合实践活动中获取快乐和自信。”黄灵颖说,“我想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激情迸发。”黄灵颖鼓励学生们在综合实践活动中努力发挥能力,获得信心,从而带动他们其它学科的进步。

“黄老师,跟着你深入了解蒲岐文化后,我为自己是蒲岐人而感到自豪。所见所闻还增加了我的写作素材,让我的写作水平不断提高。”学生小刘说。“孩子们的快乐,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也让我成长。”黄灵颖说,她喜欢和孩子们一起做主题活动。“因为有了学生,灵感才更灵动;因为有了活动,课程才更有生命力。”每个学期,黄灵颖都会带领学生们做3个以上的主题活动。《蒲岐抬阁》《10岁成长礼》《走,到博物馆去》等主题活动,都留下了黄灵颖和学生们的足迹和创意,也获得家长们的大力支持。

每次主题活动,黄灵颖都要亲力亲为,走到学生中去,跟他们一起亲历过程,体验活动。在活动中,她指导学生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高综合能力。学生们在每一次的活动结束后,还有一个小任务——完成研学手册,做好小组评价,学校还将对优秀的研学手册进行评奖。“孩子们都会认真地把在活动中印象最深刻的瞬间记录下来,这也是一个寓教于乐的过程。”黄灵颖说。

黄灵颖说,她和学生进行的每一次主题活动,不止是一次旅行,一份作业,而是对蒲岐文化的一种寻访、了解、记忆、思考,更是一种传承。她始终相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是一段美好的旅程,更是一段温暖的记忆。(通讯员:林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