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9学年乐清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9- 11- 18 信息来源: 学生科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18〕2号)、《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快推进各级各类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浙教计〔2018〕61号)和《乐清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乐教学〔2018〕25号)等精神,为做好2019学年全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通过多种形式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正确进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着力提高广大学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保护意识,使学生从小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培养爱护环境、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方式。

二、主要任务

(一)配套设施建设

配置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置分类垃圾投放点,做到“数量合理、种类齐全、标识清晰、摆放正确、专桶专用、清洁卫生无破损”,方便师生分类投放,确保各类垃圾投放到位。

(二)垃圾分类处置

全面实施校园垃圾分类管理,做到易腐垃圾 (厨余、餐厨)垃圾定点储运、有害垃圾建档管理、可回收垃圾循环利用、其他垃圾源头减量。

(三)教师教育培训

开展教师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参观实践,班主任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全覆盖,组织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考试,提高教师环保意识。

(四)营造宣传氛围

各校要结合国旗下讲话、班队会、团课等时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面普及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利用校园广播、电视、LED宣传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墙报、横幅等宣传平台进行宣传造势。在学校双微和官方网站宣传垃圾分类活动信息,在媒体平台宣传师生参与垃圾分类活动的新闻。

(五)校园主题活动

结合校园文化节、科技节、艺术节等时机,组织开展社团、演讲、征文、知识竞赛、环保创意大赛、拍摄制作宣传片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热情。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推广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的科技发明,开展废物利用的创新项目和艺术创造。

(六)光盘行动

号召全体学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积极参与到“光盘行动”的活动中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餐做起,不再剩饭菜,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树立“我光盘我光荣”的观念。同时,以“光盘行动”为契机,将活动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发展到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把勤俭节约自觉落实到学习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积极践行垃圾减量。

(六)志愿服务活动

成立一支以学生为主的垃圾分类投放和减量志愿服务队(或社团),积极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和减量宣传和公益服务活动。

(七)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多形式、多途径开展以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的宣传互动活动,带动身边的家庭成员和社区成员参与、践行垃圾减量与分类投放,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配合,部门协作到位。各校要加强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环保、卫生等相关部门的联系,邀请专业人员到校作业务指导,及时协调解决学校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合理制定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稳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加强管理,监督检查到位。市教育局将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和年度检查等督查活动,同时与绿色学校评比、文明校园创建等内容相挂钩。各校要将垃圾分类工作与班级、师生的评优评先相挂钩。

(三)加强宣传,氛围营造到位。各校要运用学校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报道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及时将活动报道转发至学生工作微信群,市教育局学生科将择优推送各学校的活动内容。活动后,各校要做好档案整理和总结工作,分别于12月30日和6月10日前,将《2019学年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表》、工作开展总结材料,以及相应佐证材料(图片或文件)以打包的方式发送到学生科邮箱:huanbao671112@126.com,邮件标题注明“学校+垃圾分类活动总结”。同时,小学、初中学校将《2019学年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表》和活动总结纸质材料(学校盖章)报送至所属学区,高中学校报送至局学生科。联系人:施老师,联系电话:61526715。

 

附件:1.2019学年学校垃圾分类开展情况报送表.xls

         2.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宣传资料22.rar   小视频和小游戏.rar   (中小学版课件)垃圾分类,从你我做起.pptx   (幼儿园课件)把垃圾宝宝送回家(2).pptx

 

乐清市教育局

2019年11月18日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