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护航丨营造良好社会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平安健康成长
时间: 2019- 11- 18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11月13日,乐清市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升大行动推进会召开。

会前,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联创办)、市教育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乐成街道、城东街道、城南街道等部门、街道分管负责人以及市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督查志愿者代表等,前往市区清远路、县前路、丹霞路的三家网吧进行实地督查,检视网吧整改情况,并参观城南第一小学,了解该校家长护卫队志愿服务模式。

在随后的推进会上,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市联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了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情况,以及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大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各责任部门、相关街道联防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中小学校、幼儿园、网吧等单位认真落实,积极行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提升大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网吧整改有成效、校园周边环境持续改善、未成年人公益宣传不断加强。但目前仍存在网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校园周边流动摊贩长效根治难度大等问题。接下来,市文明中心(市联创办)将加强业务指导、督促检查,组织第三方团队、志愿者团队进行模拟测评、劝导(尤其是网吧抽烟),同时将重点跟进督办“回头看”;街道和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统筹联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及时应对和处置问题,共同营造良好的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

会上,城南第一小学、斗8网吧的相关负责人做典型发言,分别介绍了家长志愿者护道和校园门口流动摊贩整治、落实网吧管理机制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代表介绍了今年以来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所做的工作及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回顾和分析了会前督查所发现的问题,如网吧内吸烟问题仍有存在、校园周边流动摊点还达不到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校门口不文明交通行为仍有发生等问题,并对推进未成年成长环境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二是要盯牢问题,逐一破解,各部门、街道、学校、网格等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并借鉴城南一小家长护卫队、实验小学老师护卫队等好方法,加大网吧管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门前三包”等整改和宣传力度。三是要迎检攻坚,确保成效,各学校要将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大提升工作与教育现代化市创建两项工作相结合,对标对表,再次组织检查和整改。

会议动员职能部门、街道、网吧、学校积极行动起来,倒排时间表,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突破,保持严查严管状态,不断巩固整治成果,确保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再提升,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创建。(通讯员:蔡甜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