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新闻】乐清对违规办丧“零容忍”

发布日期: 2019- 11- 25 12 : 09 浏览次数: 字体:[ ]

乐清市自2017年开展丧葬礼俗整治以来,通过大力宣传、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告知、强化事中巡查监管、严格落实事后处置,在相关部门、各乡镇(街道)的共同努力下,有效地扭转了丧葬陋习,文明节俭办丧已成新风尚。特别是今年1月1日扩大全市丧事集中办理范围以来,文明节俭办丧的风气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

但是仍有少数群众在思想观念上没有彻底改变,在操办丧事时抱有侥幸心理。市丧葬礼俗整治办和各乡镇(街道)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不放松,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巡查监管,让违规办丧行为“无所遁形”,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党员违规办丧,严查

心存侥幸,躲避检查,到另一乡镇违规置办出殡酒,日前,大荆镇五峰村一丧户因违规超标置办出殡酒席被大荆镇查处,丧户亲属中的党员已由纪委介入调查。

11月1日,大荆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与市丧葬礼俗整治办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共同开展出殡跟踪管理时,发现一丧户存在违规苗头,巡查人员马上深入追查,在雁荡镇某酒店内发现该丧户摆了7桌出殡酒席,而当天中午他们已在家中置办了10桌酒席。因丧者直系亲属中有党员,违反丧葬礼俗整治“五个规定”,超标7桌,纪检部门已立案调查。

殡葬综合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风俗革命,是破除陈规陋习的系统工程。近年来,我市坚持以群众为中心,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将殡葬改革移风易俗的具体要求量化,如规定殡期不超3天,车辆不超5辆,平时用餐不超5桌,出殡酒席总数不超过20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出殡酒席置办总数不得超过10桌等,通过对具体量化要求的严格管理,有效地遏制了丧葬陋习。然而总有个别人存在侥幸心理,甚至认为到其他乡镇置办酒席,就能躲避检查,不算违规。

大荆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负责人介绍,大荆镇有8个社区,他们中队有12位队员,每一到两位队员负责一个社区。因为负责的正是他们自己所在的社区,队员对周边情况都比较熟悉,能及时掌握丧户的亲属关系和其他信息,提前上门做好宣传工作,传达相关政策法规,尤其是交待丧事办理过程中的一些注意事项。每逢有村民家中办理丧事,大荆镇移风易俗监察中队都会派人每天在中餐、晚餐前后分别巡查一次,加上夜查,一天不少于三次的巡查一直会持续到出殡酒席结束。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必见成效。

送殡车辆超标,处罚

“这样的违规行为,我们绝对不能姑息。”日前,翁垟街道某丧户在出殡过程中,不仅送殡车辆超标,而且还沿路吹奏乐器扰民。全程监督的翁垟街道移风易俗工作人员在现场多次劝导,该丧户仍是不听劝阻,相关工作人员利用执法记录仪拍摄取证,后按照相关规定和该村的村规民约,没收了丧户的办丧保证金,同时该丧户还要植树10棵,并在村内打扫村内卫生两天,并做出个人检讨张贴于村内公告栏公示,三年内丧户子女不能评优、入党。

“移风易俗是改变旧的风俗习惯,不可能立竿见影,必须对症下药,春风化雨,久久为功。”记者从翁垟街道移风易俗工作办公室了解到,从丧事申报开始,到出殡的全程监管,再到丧事信息归档,翁垟街道上下齐心协力,对歪风陋习形成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移风易俗成果。

在移风易俗过程中,翁垟街道实行移风易俗网格化管理,网格员、监察队员、宣传员队伍及时采集婚丧喜庆活动信息,将监督检查、宣传引导等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网格中,实现监管不留死角。同时,该街道不断建立健全婚丧喜庆事宜承诺制等制度,通过党员学习会等活动集中宣讲政策,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协商等形式充分收集意见并制定村规民约,同时发放宣传资料,向广大群众宣传“移风易俗倡文明,狠刹陋习树新风”的重要意义。

“移风易俗是场持久战,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凝聚合力,持之以恒、不折不扣把这一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到位。”翁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变相操办餐席,撤除

11月23日晚,虹桥殡改中队副队长谢炳海跟队员们一起,从虹桥镇溪西村出发,绕行小乌石村、南阳村、二村和东村,对辖区内的丧事活动开展夜查。“不能搭棚占道阻碍交通,遗体送往殡仪馆后,家里不能再置办丧事用餐。”临行前,谢炳海将几个要点再三叮嘱逝者家属,“丧葬礼俗整治经过几年宣传下来,打牌赌博情况都已经杜绝了,搭棚和用餐方面经常有家属不注意,就会逾越规定。”谢炳海长期在移风易俗一线工作,对老百姓会忽略的问题总会再三叮嘱。很多违规情况可以避免,但一些家属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违规。

今年9月,虹桥镇某村丧户亲属中有党员,在置办出殡酒席时,在酒店计划按每桌15人的规格置办10桌出殡酒席,属于变相违规操办,被虹桥镇及时发现并制止,现场要求将多余酒席撤除。

“该丧户家属多且有党员,我们在上门宣传时就反复强调,出殡酒席最多只能置办10桌,逝者的几个儿子都是常年在外经商,对我市的丧葬礼俗整治政策理解得不到位,抱着侥幸心理,计划变相操办。”谢炳海说,好在他们及时发现阻止。经过督查人员劝导,家属及时进行改正。“家属认错态度非常好,在酒店撤了三桌酒席。”谢炳海说,不过,对于家属的错误,镇里还是做出了相应的处理,扣除文明办丧保证金押金3000元,相关家属也受到谈话告诫。

虹桥镇在殡葬改革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分成青山白化组、上门服务组和督查巡逻组,通过一系列的上门服务,将移风易俗违规情况扼杀在摇篮。“我们跑得勤一些、讲得细一些,村民违规操作就会少一些。” 谢炳海说,如今,看着身边移风易俗工作吹起的文明之风越来越旺,老百姓也越来越支持移风易俗工作。

冒用他人信息,处理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良风气大多积弊已久,改起来并不容易。今年1月1日,全市扩大丧事集中办理范围,市丧葬礼俗整治办专门抽调人员组成了1个工作组,负责对丧户在殡仪馆办丧情况开展巡查监管,当中有一项工作内容就是重点检查丧户集中办丧期间的平时用餐情况。

今年11月,北白象镇一位老人去世,北白象镇移风易俗中队第一时间入户办理相关手续,告知丧者家属应遵守文明办丧的相关规定。但是,丧者家属仍然存在侥幸心理,于殡仪馆集中办丧期间,被发现在殡仪馆对面的某酒店冒用其他丧户信息共置办了7桌平时用餐,违反了“五个不超”当中“丧事活动期间平时用餐不超过5桌”的要求,查证属实后,该丧者被推迟火化时间。北白象镇还根据有关规定,约谈相关干部作相应处理,同时根据丧户所在村的村规民约对其进行处罚,在村公示栏张贴违规通告,罚款3000元用于村的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市丧葬礼俗整治办约谈了该酒店负责人,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要求其停业整改2天。

2017年6月,北白象镇开始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向千年陋习全面宣战。镇里专门组建了由15名队员组成的巡查中队。按照工作要求,巡查中队每天至少3次对丧事情况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责令整改。各社区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各村均成立了由村两委干部、原老协成员、网格员等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并制订通过了丧葬礼俗整治村规民约。

此外,北白象镇制定了事前告知、事中监管、事后处理等制度。事前告知文明办丧的相关事项,与丧户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事中联合各相关部门全程监督,加大对殡葬市场的整治与打击力度;事后对丧户违法违规办丧或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违法违规参加丧事活动的,予以处理。巡查中队对从公民亡故到丧事办理完毕,实行全程跟踪监督、跟踪管理,及时劝阻、制止丧户的违法违规行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