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时间: 2019- 11- 26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科 字体:[ ]

各学区,各中小学: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提高我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化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5年以上、在编在岗的中小学班主任。

二、比赛内容和形式

本次大赛以“用智慧拨动学生心弦”为主题,聚焦班集体建设,关注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班主任工作研究能力;聚焦班级主题教育活动设计, 关注班主任建班育人的基本功;聚焦师生、师师、家校沟通协调等实际问题的处理,关注班主任掌握、运用教育原理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能力。

比赛分为小论文评选、笔试和面试三个部分,其中小论文作为参赛的前提条件,单独评选,其评选结果不纳入大赛等第奖评分中。

(一)小论文评选(单独评选)。参赛班主任围绕班集体建设主题,撰写并提交小论文,每人提交一篇,字数3000-5000字。已公开发表过的论文不再参与本次论文评选。参赛选手于12月30日之前将参评小论文发送至邮箱:yqjyjyq@163.com,参评小论文文件名格式要求为:学校+参赛班主任姓名。

(二)笔试(权重45%)。笔试时间为90分钟。一是相关知识测试。主要涉及班主任工作的基本内容(参考资料见附件3),试题采取“单项选择”和“判断”两种题型。二是主题班会设计。要求设计方案体现活动过程的教育性和完整性,一般包括题目、教育背景、教育目标、活动前期准备、实施过程等基本内容,其中实施过程要具体、明晰、可操作,字数2000-2500字。

(三)面试(权重55%)。面试时间为15分钟。一是教育故事演讲。演讲时间5分钟,教育故事由选手赛前准备好,现场比赛脱稿演讲。要求讲述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中的故事,其中的得失成败和个人的专业成长,要有真情实感并渗透相关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二是教育情景模拟。时间为7分钟,采用现场抽签的方式,抽题后选手可准备时间为10分钟。参赛选手要根据题目提供的模拟教育情境,通过和评委互动完成“班主任角色”展示(时间为4分钟)。选手对提出问题的解决策略和方法阐述(时间为3分钟)。三是回答评委提问。时间为3分钟,要求选手紧扣评委提出的问题,陈述观点。

三、比赛安排

本次大赛将组织统一的赛前培训,时间为一天;比赛分小学、初中、普高、职高四组别同时进行,时间为2020年1月初,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四、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各组别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并择优推荐各组别(除职高外)前3名获奖者参加温州市级比赛。

五、其他事项

(一)各学区、市属学校于12月16日前将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2)电子稿报送教育局学生科。联系人:杨前,邮箱:yqjyjyq@163.com,电话:61526715。

(二)参赛选手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参加相关培训;获乐清市级比赛二等奖及以上的选手将在名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及其他评优评先活动中优先予以推荐。

附件:1.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2.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报名表

3.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笔试参考资料

乐教学〔2019〕33号乐清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0年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doc

乐清市教育局

2019年11月26日

附件1

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额分配表

单位

小学组

初中组

普高、职高组

大荆学区

3

2

清江学区

1

1

虹桥学区

5

4

城区学区

10

8

柳市学区

5

4

北白象学区

3

2

市实验小学

1

高中(含职高)

各校可各报1名

合计

28

21

注:民办小学、初中纳入所在学区评选范围。

附件2

乐清市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报名表

学校类别

小学□       初中□       高中□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任教年级

职称

班主任年限

联系手机

教育网

工作单位

主要工作

经历     

个人或班级所获荣誉(近3年)

所在学校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所属学区

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3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笔试参考资料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

2.教育部近年来颁布的相关重要文件,如《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的意见》《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教育部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等。

3.浙江省近年来颁布的相关重要文件,如《中共浙江省委办公厅 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全面加强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通知》《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时政教育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浙江省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试行)》《浙江省教育厅  浙江省旅游局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浙江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

4.温州市近两年来颁布的德育工作文件,如《温州市中小学“四品八德”教育实施方案》《温州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家校联动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5.班主任工作相关知识、少量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

6.2019年7月份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