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浙江新闻客户端:陡峭岩壁上展示风采 16岁仙溪少年勇夺多个攀岩冠军
时间: 2019- 11- 2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浙江省青少年攀岩冠军赛落下帷幕,比赛有五个项目,分别是难度赛、速度赛、攀石赛、全能赛和速度接力赛,来自仙溪镇的16岁少年干鑫耀,获得速度赛、攀石赛、全能赛和速度接力赛四冠王的好成绩。

“速度攀岩赛需要运动员在短短几个呼吸的时间内攀爬完12米高的岩壁。”滴滴滴……在倒计时的声音中,干鑫耀像会飞的“蜘蛛侠”攀岩走壁,以5.74秒的成绩,在观众的惊呼声中夺得冠军。

速度与难度的较量

2011年,干鑫耀初次接触龙西飞拉达,“初来乍到”的他望着岩壁,一种“高不可攀”的感觉油然而生。爸爸在一旁鼓励他说:“儿子,别害怕,勇敢地上去。”“虽然心里在打颤,但和爸爸一起攀爬时,我逐渐战胜了内心的恐惧,反倒有一种凌空而行的惊奇。”干鑫耀说,体验过才知其乐趣,从那之后,他打心底觉得攀岩非常有意思,经常去飞拉达攀爬。

就读于乐清体校的干鑫耀在高一上学期曾学过散打和踢足球,当老师知道他有攀岩这一爱好,并练得不错时,就鼓励他主练攀岩试试。“那时候自己练习,也没有正儿八经去学。”干鑫耀说,直到遇见了自己攀岩的启蒙教练林晋生。

林晋生是温州市队带训教练,2018年,他在乐清体校看到了正在上篮球课的干鑫耀。“16岁的他,个子不高,柔韧性很好,上肢力量协调。”当时队里正在选拔攀岩运动员,通过试训,林晋生觉得这孩子可塑性很强,非常适合攀岩,就把他留下来训练。2018年1月,干鑫耀正式开始训练攀岩。

训练攀岩一周后,干鑫耀打起了退堂鼓。“我在攀爬时,总担心动力绳断掉,内心十分恐惧。”林晋生得知后,通过多种形式帮助他克服内心的恐惧。“克服心理的恐惧后,我训练起来进步明显。”干鑫耀十分感激林教练。

“在岩壁上有种自在的感觉。”对于攀岩,干鑫耀有一股韧劲。为备战省运动会攀岩项目,他每天下午都在乐清体校攀岩场训练。“岩壁斜板,有的支点难以够到,就把脚挂在手上。”他练习中也会思考一些技巧。

速度攀岩是一个偶然性很大的竞技项目,稍微一分神就可能满盘皆输,但这种不确定性,才是它的魅力所在。干鑫耀说在这次省青少年攀岩冠军赛速度比赛中,第二名的成绩是5.84秒。“对手也很强大,0.1秒的差距间。我攀爬的时候手心都是汗渍。”

练习攀岩一年时间来,干鑫耀获得不少奖项:2018年全国U系列攀岩联赛(沈阳站)速度冠军;2019年浙江省攀岩锦标赛难度、全能、攀石冠军,速度亚军;2019年浙江省攀岩冠军赛速度、攀石、全能、速度接力冠军,难度亚军……

激情与汗水的碰撞

林晋生说,攀爬同一条线路,别人都是用蛮力攀爬,干鑫耀会用身体和技巧去攀爬。看着他成长,林晋生很欣慰。

今年3月,干鑫耀加入浙江省攀岩国训队。前三个月,干鑫耀不适应,有点想回家,在教练、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和帮助下,最终坚持下来了。

现在,干鑫耀成了浙江省攀岩国训队队长。“每周都会和队员们开会,我们一起探讨怎么攀爬、怎么做好防护工作。”干鑫耀说,“身为队长,我有职责和义务带领队员们往更高处攀登。”

自练习攀岩以来,干鑫耀每天都“泡”在攀岩场苦练,别人休息时,他在岩壁上。在今年7月份的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上,干鑫耀因小失误与“国家一级运动员”擦肩而过,当时十分沮丧,回来后就发愤图强。他下决心苦练体能,要求自己每天跑步25圈(一万米);负重引体做十组,一组做15个;负重指力15公斤;上岩壁练耐力,在岩壁上一小时不下来,累了就在岩壁的支点上休息一会。

“我就想挑战自己的极限,看看自己还有多少潜力,能坚持到哪里。”队员看到干鑫耀训练的冲劲,惊叹:“真是在狠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干鑫耀拿到“国家一级运动员”的目标,在今年9月份实现了。

现在,这个“大壁虎”正全力备战下一届全国青年攀岩锦标赛,朝着新目标前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