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喜报|乐清3所学校入选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典型案例名单
时间: 2019- 12- 1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全面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推进1000所中小学校结对帮扶,让城乡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是省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近日,经省教育厅“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遴选,浙江省“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2019年典型案例名单确定,共157个案例入选。

乐清市共有3个案例名列其中,分别是建设路小学的《三步剧本,构建生动有效的空中课堂》、芙蓉镇雁湖希望小学的《关注师生心理,提升教学质量——基于同步课堂中师生互动情感的探索》、大荆镇镇安学校的《基于“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远程互动教学》。 

建设路小学

乐清市建设路小学和雁湖希望小学作为浙江省“城乡携手 同步课堂”首批试点学校,通过构建“空客”教学范式、创新同步教研形式等途径推进试点工作的实施,走出了一条适合两校的共享与发展之路,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年来,两校通过不断的尝试和摸索,每个月开展同步课堂8节,同步教研3次;线下活动每学期至少2次;涉及的科目主要是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同时,建设路小学多次承办县、市级活动,在区域内起到了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如承办了乐清市“互联网+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结对帮扶签约仪式暨“同步课堂”现场观摩活动、温州市小学“互联网+义务教育”同步课堂研讨会等;同步课堂在中国教研网直播,观看人数达2700人,影响广范;建设路小学校长在2019年温州市教科研工作会议、温州市“互联网+义务教育”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受到好评。 

两校的试点工作还受到多家媒体关注。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温州教育发布、乐清日报等媒体都有报道。2019年8月,温州电视台“政情民意中间站”关于“互联网+教育”的访谈中,两校孩子、老师的发言得到了领导与代表的肯定。

芙蓉镇雁湖希望小学

自2018年10月份以来,芙蓉镇雁湖希望小学和乐清市建设路小学作为浙江省“城乡携手 同步课堂”首批试点学校,开展了多次课堂教学活动,积累了一些课例。通过互联网,两个学校的学生根据老师的引导,主动思考,你一言我一语,畅谈想法,勇于尝试,并针对不同的思维结果,进行比较学习,提炼出新旧知识的相互关联。同步课堂让孩子们的创意更丰富,更精彩;师生间、生生间的互动让教学的有效性得到了更充分的体现。

在实践过一年的同步课堂后,乡村教师深刻体会到同步课堂带给老师的机遇,能沐浴到城关优秀教师的教学智慧,极大加快自身的发展。同时也让偏远地区的孩子能享受到优秀的师资。

大荆镇镇安学校

乐清市大荆镇镇安学校位于浙江省乐清市北部,是一所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2019年,大荆镇镇安学校与大荆镇第一中学开展远程网络互动“空中课堂”教学活动,通过同步课堂教学研讨,两校实现差异互补、资源共享、教学共研,在不断思想碰撞中,激发创新火花,达成最优化的教学共识,从而服务教学。

目前,我市“互联网+义务教育工作得到省市认可,完成率100%,满意率100%。2019年,乐清市“互联网+义务教育”向深度帮扶推进,坚持优先规划、专项投入、精准施策、提炼特色,围绕优质学校的课堂变革、有效学习、爱阅读活动、精准教学等项目,积极推进“同步课堂+同步研修”“同步备课+同步培训”“同步练习+同步评价”的新模式,培育城乡学校典型案例,积极推动区域内城乡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学校供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