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乐清名师“华山论剑”,推进优质教育资源深度辐射
时间: 2019- 12- 17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教师是最重要的教育资源,乐清市教育局积极为教师发展创造平台、提供支持。自2011年开始启动名师工作室建设,截至目前,乐清市已创建名师工作室51个,请看这场名师研修成果展示会。

日前,乐清市第二轮第一批名师工作室考核展示活动在乐清市城南第一中学举行。本次考核的是乐清市第二轮第一批14个名师工作室,各工作室主持人、导师和学员百余人参加。当天,第二轮第二批、第三批名师工作室学员共500多人到场观摩。

活动中,14个名师工作室有关负责人精心准备,他们结合精美的PPT依次上台展示研修成果,汇报精彩纷呈,会场内掌声不断。

小学的名师工作室导师和学员每一次的希望播撒,为团队倾注了满满的正能量。陈传敏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认为教师的尊严包含在思想中,注重在读书的感悟中提炼升华;王琼赛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学员在立足课堂、关注言语、交流研讨、同伴互助、共同成长的主题引领下且行且珍惜;赵惠文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致力在课堂实践中提高教学能力,在书本阅读中开阔教学视野;王旭晓名师工作室联合乐清市教研室和其他数学学科工作室,强强合力,打造教研高地。

初中的名师工作室目标明确、成效显著、亮点纷呈。陈峻、徐飞宇初中科学名师工作室围绕初中科学教学目标精准定位,在初小衔接和知识拓展方面取得了惊人业绩;项晓宇初中科学名师工作室以“励学敦行,精研细琢;发展为本,服务教学”的理念展开研究,引导学员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实现自我突破、自我提高;林松初中科学名师工作室以“核心素养”和“实验教学”为主线,立足教学实际,力促中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林晓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且行且思,通过理论先行、经验交流、名师引领等方式收获成长;吴立建初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学员在导师的多场省、市、县级教育教学专题汇报中成长迅速、硕果丰厚;赵晓阳综合实践名师工作室从文本到实践,从理论到课堂,重点研究基于课程建设的资源开发。

高中的名师工作室以勤勉研学的态度,从不同角度给研修助力,为高中教育注入了活力。钱从新高中数学名师工作室学员谨记导师的谆谆教导,所取得成果离不开团队的合作;阮腾雷高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坚持做研修共同体,坚守教育初心;赵海霞高中英语名师工作室学员在多层次、多角度的主题展示活动中收获满满;此外,全志敏计算机名师工作室学员在导师细致的学情分析下自主设计成长规划,针对薄弱环节开展特色教研活动。

“名师工作室是教师加强自身专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此次考核展示不是终点,而是各位老师教育生涯中的新里程碑。”乐清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希望,全体老师今后继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职业道德素质,不断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专业化水平。他表示,下一步,教育局将会进一步完善名师工作室制度,加强名师工作室的建设,通过“压担子、架梯子、搭台子”等多种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汇报结束后,乐清市名师办相关负责人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在学习期间的辛劳付出,并赞扬了全体教师的学习热情。他表示,目前,乐清市共有51个名师工作室,乐清市第二轮第一批名师工作室自2016年启动以来,很好地发挥了名师的示范辐射作用,带出了一批优秀团队和优秀教师,提高了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为扶持农村学校、民办学校、薄弱学校,促进教育均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讯员:陈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