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2019乐清教育盘点 | 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阳光招生”,乐清做了什么?
时间: 2019- 12- 19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民生实事,教育为先。2019年,是乐清教育各项工作的攻关之年、收获之年,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临近年末,“乐清教育发布”推出《2019乐清教育盘点》系列报道,梳理我市2019年教育工作的亮点。本期,咱们来看看乐清如何落实阳光招生政策,规范学校招生行为。

“全面推行‘阳光招生’和‘零择校’,让我们的义务教育更加公平、公正。”乐清市教育局普通教育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教育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日渐深入,乐清市教育局围绕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从简化入学报名、规避择师择校等“关键小事”做起,力求构建更加公平、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教育服务新模式,给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以前新居民子女在我市入学,需要准备儿童预防接种证、社会养老保险、工商执照或签订劳动合同、购房或固定住所证明、浙江省居住证、在户籍所在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六种证件,从2018年开始,这几项证明则由六证变为儿童预防接种证、户口本、社会养老保险情况证明。由六变三,就是切实的便民之举。”乐清市教育局普通教育科工作人员说,今年以来,乐清市教育局通过与大数据管理中心的对接,可直接查询公安户籍、不动产权登记、人社和新居民服务管理等部门信息,所有报名录取工作只需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查询录取结果和在规定时间内到学校现场报到即可,真正实现“零证明”招生、“零证明”入学。

据了解,今年乐清市继续开展招生“最多跑一次”改革、建立入学预警机制和分流公告机制、扩大重点监管学校范围、全部实行电脑随机均衡分班和扩大招生过程监管等方面改革,加强对招生工作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严防超计划招生。截至今年9月,全市义务段已录取34731人,其中落实新居民子女10027人,占比为28.87%,圆满完成今年义务教育招生工作。

我市部分区域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市域外部分民办学校违规在我市提前招生,市内部分民办学校竞争激烈,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等,都是导致“择师”“择校”等行为发生的原因。市教育局普教科工作人员说,我市今年采取了“扩大重点学校监管范围”“随机均衡分班”等,都是针对当下“择校热”“择师热”等现象制定的举措,对每个学校核定班额,对每个班级核定人数,对重点监管学校实行全流程监管,谨防“择校”“择师”等现象发生,在很大程度上防止出现学校超计划招生、家长选择老师等现象。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充分征求重点片区居民代表、各界人士等意见,不断完善招生方案,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秩序,全面推行“阳光招生”和“零择校”,让适龄儿童、少年享受到更公平、公正的义务教育。(通讯员:张孟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