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媒体关注
温州教育网:全面发力 乐清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创建卓有成效
时间: 2019- 12- 02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日,柳市镇第十七小学的书法教室里,孩子们端坐在仿古书桌前,专心致志临摹字帖;不远处的音乐教室里,古筝声珠圆玉润,声声动人;竹壳雕教室里,在孩子们手中,一件件作品有模有样……

走在校园内,整洁崭新的教学综合楼处处透着文化味儿。书简款式的校训、传扬书法精神的墙绘、孩子们制作的细纹刻纸、竹壳雕等非遗作品展示……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想象,这里几年前原是另外一番模样。

该校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学校独立建校成为一所中心校,85%以上学生为民工子弟。校园内原本只有12个教室,设备简陋。近年来,市教育局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学校去年新建成一栋综合楼,提供4000多平方米近24个教室,为学校的课程改革、教育质量提升等提供了硬件支持。“不仅校舍漂亮了,我们还有更多的多功能教室,供学生们上各类特色拓展课。”该校负责人说,如今学校设置了20多个拓展课程,书法、竹壳雕等成为他们的品牌课,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同样蝶变的还有白石小学,今年1月份,总投资9000余万元、总规划用地面积3万余平方米的新校舍落成,灰白相间的明亮色调,庭院式的中式建筑,在风景秀美的中雁荡山环抱中,衬托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

教育现代化建设带来的改变不只是校舍更漂亮了,各校着力特色化课程建设,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丰富。

11月25日,虹桥镇第九小学首届“杏园秋韵”教研节启幕,“每一片杏叶都美好,追求适合师生发展的美好教育”的办学理念,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和好评。坐落在虹桥杏庄的学校,将孩子比作“杏叶”,通过构建德育教育、健康教育、阅读教育、人文艺术教育和科技实践教育五大拓展性课程群,以多样化促进学生个性化成长。学校也因此获得温州市新优质学校创建示范校等荣誉。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教学环境、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得益于乐清市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大力推进。2017年以来,市财政教育投入保持年均10%的增速,占民生支出30%以上。

2017年,全市共有学校建设项目(含薄弱学校建设)51个,计划投资30亿元,其中中小学(幼儿园)新建项目21个,中小学(幼儿园)改扩建项目30个。后期,又新增新建、改扩建中小学项目9个、幼儿园项目26个。截至目前,已有中小学13所、幼儿园19所投入使用,有效扩充了学位资源,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同时,强化德育工作,深化课程改革,不断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促进了学生全面主动发展。(通讯员:蔡甜甜)

 http://edu.wenzhou.gov.cn/art/2019/11/29/art_1324555_40632602.html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