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今日乐清 > 外媒视乐
  • 成文日期:

【浙江在线】乐清市推进“互联网+招生” 实现义务教育入学“零跑腿”

发布日期: 2019- 12- 20 17 : 24 浏览次数: 字体:[ ]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通讯员 柳恩理)往年,每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季家长们都格外焦虑,早早去排队报名,以及去教育部门反复咨询等现象层出不穷,而今年,乐清市通过“互联网+招生”重组入学报名流程,推动5个部门10多项项数据共享,将原来传统入学报名中的排队、登记、现场确认、录入调整为网上信息采集、政务数据共享校验、网上报名、录入确认,从报名到录取的整个过程全部可以在网上完成,既省时又省力,切实解决了传统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中家长现场集中排队、耗时过多、手续繁杂等问题,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入学报名“零跑腿”,使招生报名更简化、招生过程更阳光、招生结果更透明。

以“互联网+招生”重组义务教育入学报名流程。改革入学流程,将传统入学报名中的“排队—登记—现场确认—录入”调整为“网上信息采集—政务数据共享校验—网上报名—录入确认”,充分利用“乐清教育发布”微信公众号的义务教育招生系统,以及教育局官网的义务教育招生录取平台,整合招生政策宣传、网上信息采集、线上信息审核、审核结果反馈、录取学校确定、随机均衡编班、入学电子通知书等多项功能于一体,实现义务教育招生从政策宣传到领取录取电子通知书“一平台通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零跑腿”。通过招生入学信息化网络化,将家长报名材料准备、学校报名材料审核等前置,有效解决传统报名中家长集中排队、报名周期长、材料准备不全、审核时间有限、个别材料无法辨识真伪等问题,大幅提升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互联网+数据共享”推动资格审核提速增效。与公安、住建、人社、不动产登记、新居民服务管理等部门通力配合,实现户籍信息、不动产权信息、社会保险、营业执照等数据共享和自动比对审核,打通各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节省大量时间和人力成本,并最大程度地保证材料的真实性。明确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盖章环节、实际办理程序复杂繁琐且有关单位无法证明,或者可以通过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获取相关信息的证明材料一律取消,不再要求家长提供,让招生工作“一次办好”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以“互联网+数据应用”促进招生工作科学规范。依托“互联网+”,家长只需通过手机或电脑即可完成入学报名,结果公布后可第一时间查看每个学校的招生结果,招生过程更阳光,招生结果更透明。2019年乐清市义务教育招生平台注册用户达37309人,通过线上信息采集37309人;信息采集学生数占报名总数的100%,数据精度达93.82%以上,有效推动招生工作更加规范高效。通过深度挖掘适龄儿童少年区域分布、学生来源、区域生源流动等大数据,提前预判下一年招生趋势,为招生片区调整、新建学校布局、推动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等教育改革决策提供科学参考依据。例如,城区、集镇热点学校根据公布的施教区分布、兼顾男女比例等因素,邀请责任督学、教师代表、家长代表、社区代表等参与电脑随机分班,有效避免学生和家长择校、择班现象,营造更具活力、更加良好的教育生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