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校园快报
推进“清廉学校”建设,看看乐清各学校怎么抓
时间: 2019- 12- 26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近年来,乐清市教育系统通过深入开展“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三大廉洁工程建设,大力加强学校的党风政风、教风学风建设,为全面打造“清廉教育”奠定坚实基础。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几所具有代表性的学校在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方面的亮点工作吧!

翁垟第二小学坚持以“清明党风”“清正校风”“清净师风”“清新学风”“清廉家风”这“五阵清风”为主要抓手,全面、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引领清明党风。成立清廉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机制。严格落实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传承清正校风。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童味教育”为办学特色,以“善学习,能以展,会健身、有灵性”为培养目标,让教育更好地适应孩子的天性,让每一个孩子像个孩子,让学校教育返璞归真。建设清净师风。以“清廉干净”作为师德师风的重要内涵,将“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有偿补课”等明确列入“一票否决”范围;每位党员在《廉洁教育承诺书》上慎重签字,严肃处理教师不良行为。营造清新学风。利用每周一的“国旗下讲话”和两周一次的“教师讲坛”,把爱国、清廉、奉献、礼仪等融入主题教育,引导师生关注国事民生,培育大视野大胸怀的责任感和敬廉崇洁的意识。弘扬清廉家风。引导学生成为清廉学校和清廉家庭的关键纽带,形成“1个孩子带动6个家长”的效应。通过班级群、家委会等,加强家校沟通,收集意见建议,传递清廉要求,并开展“立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系列主题活动。

芙蓉镇第二小学坚持以“廉”治党、以“廉”立校、以“廉”为师、以“廉”教学这“四部曲”为主要抓手,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以“廉”治党。开展“清廉学校”动员大会,通过组织“干干净净干事”和“七个一”警示教育、观看专题片、集中培训、实地教育、廉政谈话等方式有效增强全体党员的清廉意识,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以“廉”立校。积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廉洁”作为校园文化核心,以深化“清廉教育”为契机,以创建“清廉学校”示范校为目标,让学校的每一堂课、每一次教学活动、每一面墙都展现出清正校风。以“廉”为师。认真梳理教师岗位廉政风险点,完善教师师德考核制度,抓住招生季、毕业季、教师节等时间节点公开发出清廉倡议,宣传守纪守廉教师模范。以“廉”教学。开设“廉洁教育”主题班会,在人文类学科教育中,充分挖掘并重点凸显有关廉洁的内容,积极举办具有清廉内涵的演讲、国旗下的讲话、黑板报、手抄报等活动。

城东第一中学开展系列廉洁主题活动,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使“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领域,深入到全体师生员工。完善机制,强化监督。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健全学校清廉教育制度,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以及各项工作的操作流程,每月召开党课,切实提高党员同志的思想水平,弘扬廉洁的工作作风。营造氛围,加强宣传。每个教师办公室、校内宣传栏张贴悬挂师德师风行为规范;建设“清廉长廊”,在教师办公室和走廊布置宣传标语及宣传画;开展“敬廉崇洁、诚信守法”主题教育,开展专题黑板报评比;利用国旗下讲话的契机,以古往今来廉洁名人的事迹向全校师生宣传“敬廉崇洁、诚信守法”。身体力行,潜移默化。开展反腐倡廉、法制教育等主题班会,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开展以班为单位收集廉洁警句宣传活动,并举行师生廉洁文化硬笔书法比赛,展示优秀的获奖作品;组织廉洁文化培训,邀请专家为全校师生做讲座,会后组织师生撰写心得体会。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