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乐清教育局 > 教育信息 > 教育动态
2019乐清教育盘点 | 我市顺利通过第一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验收
时间: 2019- 12- 31 信息来源: 信息中心 字体:[ ]

8月份,省厅专家组对全省90家试点单位开展验收评审工作。经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人力社保厅、省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审核同意,我市顺利通过验收。这是对历时三年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充分肯定,对推进我市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

我市5所中职学校全部参与,试点专业以点带面,逐年铺开。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验收结果,乐清榜上有名。

我市此项工作也受到《浙江日报》的关注。

改变办学思路,招生即招工

精心设计教学内容。由学校对接企业共同制定实践教学计划、大纲、项目、内容,重构课程体系,开展项目教学、情境案例教学,将课堂延伸至实训基地和生产车间。如柳市职业技术学校开展“走班制”选修课课程改革,把课程任务嵌入生产,把生产运营融入教学。目前,乐清职校每年校企联合开发课程教材达7门以上,共计42门。

精准进行招生。紧紧对接地方主导产业,依托产业优势,根据企业产业所需而进行招生,打造企业“合适”人才,实现招生即招工。如柳市职业学校将电机电器专业作为试点,并以企业命名的班级进行招生。目前,乐清市中职学校共开设了9个专业参与现代学徒制,占全部专业的24.3%。

改革办学模式,入校即入厂

实施“联动式”办学。以就业为目标,按照多方合作的思路,实施“以高校为引领、企业为龙头、中职为支撑”的“三单位”联动办学模式,积极打造实训基地,努力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促进就业率。目前,乐清市已拥有1家省级校外优秀实训基地、4家温州市级校外优秀实训基地。截至8月底,已到基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共计2700余人次。

实施“分层式”管理。由校长和企业老总组成管理层、专业负责人和企业项目负责人组成执行层、专业教师、班主任与企业师傅所组成导师层,通过三个层次的管理合作,实现了“学生和学徒(员工)身份”二合一、“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和企业用人规划”二合一、“学校资源和企业设备”二合一,“课堂教学和企业实践”二合一,“学校考试和企业评价”二合一,“学校教育和企业培训”二合一,形成健全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改进就业方式,毕业即就业

以丰富的平台为学生就业谋划出路。主动吸引名家大师入校园,成立了“高敏黄杨木雕大师工作室”“叶君奋技能大师工作室”等系列大师工作室,开展学徒培养、非遗文化传承和技术革新等,为现代学徒制学生努力拓展各种就业的出路。目前,全市共有8个行业企业技能大师工作室入驻中职学校,其中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个,兼职教师比例达31.8%,“双师型”教师比例提高至92%。

以订单式协议为学生就业画上句点。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与合兴集团签订“订单式”人才培养协议,已先后向合兴集团输送340多人次就业,其中订单式培养的人才在企业工作两年大部成为企业的骨干,平均薪资5000—8000元/月不等;虹桥职业技术学校与乐清市电子工业协会、科都电气有限公司、中讯电子有限公司通过“订单式”招生共1150多人次,除在校就读学生386人与考上大学260多人外,其余400多人次直接到各企业对应岗位就业。

 


0